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月18日星期二

保戶注意!類全委保單三大亂象 金管會要出手了

評析:難得看到金管會官員腦袋清楚的,這幾年動輒對保險公司亂砍亂殺,這次總算方向正確!!尤其這次對高收益債的禁令,雖然全面禁止有點矯枉過正,但個人基本上還是認同。

國內投資人買高收益債實在太過浮濫,偏偏真正懂高收益債的少之又少。加上會透過投資型保單投資的投資人,基本上屬性都傾向穩健甚至保守,確實不該投資高收益債這類低報酬高風險的商品!!

這一來保險公司這個年難過了...

保戶注意!類全委保單三大亂象 金管會要出手了
2022-01-18 07:54 經濟日報 /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全球資金盛宴推升2021年投資型保單熱賣潮,全年大賣5,774億元創史上新高、年增更達近七成,其中又以類全委保單佔近9成最夯,但熱賣保單也衍生三大亂象,包括壽險和投信業全委關係錯置、全委帳戶的目標贖回設計、及配息機制衍生糾紛,金管會將出手控管。

金管會研擬將在第二季修改投資型保單連結投資標的規定,將設三大禁令,一是禁止全委帳戶有「目標贖回」設計,二是禁止投資國內槓桿、或反向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三是禁止投資非投資等級債券,一律得BBB+以上的投資等級債券。

壽險業者認為,此舉恐讓類全委保單投報率大降,年化收益率恐大跌。

目前市場熱賣的投資型保單有兩大類,一是號稱用小錢就可找投信專家操盤的類全委保單;另一種是傳統投資型保單,保戶自己自選投資標的、自己操盤,投資標的五花八門。

官員說,近年類全委保單熱賣,這種保單連結到投信操盤的全委帳戶,衍生三大亂象,亂象一,壽險業和投信的全委關係錯置。

「全委關係應該是保險公司擬定好投資策略、方針,再交給投信執行,但現在似乎倒過來了」,該官員說,從最近幾個審查案子中發現,都是投信業者在說明(投資策略),壽險業者都在旁邊聽,連避險策略都是投信業者做。

該官員說,壽險業是全委關係中的委託人,應該要告訴受託人(投信業)用何種策略方針管理資產,但現在似乎是投信弄了一個投資架構、再去跟壽險業合作,「壽險業者簡直被投信牽著鼻子走」。

這種架構在保險局眼中,就如同過去的結構型商品,投資銀行找發行通路,找上了壽險業合作,壽險業者就幫投行賣商品,這種模式似乎也複製在類全委保單上,變成好像壽險業在幫投信賣商品了。

第二大亂象是,金管會發現有業者的類全委帳戶中有「目標贖回設計」,只要到了約定目標報酬,整個帳戶就不再投資,投資組合全部轉換成現金,因業者也沒有提供其他標的供保戶轉換,等於鼓勵保戶贖回,只要保戶一贖回,該保單就結束。

「保戶買投資型保單應該是為了保險而非投資,這種到了『目標』就提前結束出場,與保單商品特性不符」,該官員說,未來金管會將禁止全委帳戶有目標贖回設計。

第三亂象是配息機制。類全委保單中最熱賣的是「月月配息」,符合台灣人喜歡領息的特性,配息多有兩筆,一筆是配本金,另一筆是配本金上漲的報酬(約定一定淨值以上加碼配息),因每月撥回可能來自本金,會讓保戶資產累積打折,投資的複利效果也會消失。

官員說,這部分牽涉到是否有跟保戶將風險講清楚,金管會將研擬如何加強風險資訊揭露和說明義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