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月11日星期二

「毒蘋果」難啃 台廠斷捨離拚轉型

評析:一家對員工都很苛刻的公司,會對其供應商多好?想也知道。台廠早就該有自覺了!!

再者,之前也說過多次,蘋果iPhone市場銷量已經飽和,市占率更是節節敗退,蘋果早就開始硬轉軟,但台廠根本賺不到軟體這塊。繼續守著蘋果,只是讓自己走進死胡同...

「毒蘋果」難啃 台廠斷捨離拚轉型
聯合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2022年1月11日

陸廠立訊傳拿下iPhone 14 Pro組裝部分訂單,挑戰鴻海組裝霸主地位,紅色供應鏈繼續鯨吞蠶食台廠訂單。在蘋果分散訂單政策及智慧型手機市場萎縮之下,市場前景黯淡,台灣蘋果供應鏈開始布重兵在電動車及智慧醫療等新興產業,也逐步將廠區遷移至越南、印度等地,「靠一支iPhone維生的時代已然結束」。 

二○二○年緯創賣廠給立訊、可成賣廠給藍思,可說是紅色浪潮的起點,產業大老表示,3C市場已成熟,品牌廠回頭控管供應鏈價格以擠出毛利,蘋果單被砍到刀刀見骨,愈來愈難賺,台廠難再降價,蘋果就轉單給有政府補貼的陸廠,導致台廠最後不得不賣廠。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廖彥宜分析,蘋果採多供應商策略,讓供應商間相互競爭,從價格、產地、產能擴建、跟誰合作,都受制蘋果,「毒蘋果吃愈多,不一定健康」。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邱昰芳分析,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性不足,台廠順勢在市場前景黯淡下轉型至電動車及智慧醫療等新方向,也開始往越、印等地布局。可預見未來手機產品營收比重仍高,營運表現恐不會太好,讓愈來愈多業者加速調整。 

如向來重視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大立光,去年表態投入車用市場。和碩也已敲定發展電動車,積極發展中控系統,並陸續至越南、印度,甚至美國設廠,手機組裝的重心會愈來愈放在區域布局。鴻海將資源重心擺在電動車,重視整車、零組件市場,昨官網進行風格更新出現新的電動車短影片,引發外界對鴻海新款電動車的臆測;在手機部分,則配合客戶腳步拉升印度生產比重。 

不過,新產業尚未成熟,對營收貢獻沒這麼快,邱昰芳坦言,紅色供應鏈仍會對台廠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