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巴菲特砸千億買台積電 激勵股價大漲

評析:41億美金買進6010萬單位的台積電ADR,依據台積電ADR整個第三季的價格走勢,意謂巴菲特全部買在第三季台積電的最低點,而且就是9月的最後一天並一次買進6010萬單位,才有可能只花41億(實際上買在最低的68.56美元也要41.2億美元),巴老真有這麼神嗎??

顯然是媒體弄錯了,41.2億只是波克夏根據9月底台積電ADR的收盤價申報的持有市值,而非持有成本!實際上波克夏可能還在套牢狀態...

巴菲特砸千億買台積電 激勵股價大漲
2022/11/16 中國時報


波克夏.海瑟威控股公司前10大持股

護國神山台積電魅力無法擋!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控股公司(Berkshire Hathaway)14日披露第3季持股變動資料顯示,首度買進逾41億美元,相當新台幣1273億元的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達6010萬個單位。消息傳出,激勵台積電昨日股價飆漲,一路開高走高,最終收在480元,漲35元,市值突破12兆元。

美國證交所揭露資料顯示,波克夏首度敲進,即讓台積電一躍成為其投資組合的第10大持股,占比約1.39%。值得注意的是,避險基金「老虎全球基金」向美國證交所提交的監管報告中也顯示,第3季新建倉做多132萬個單位的台積電ADR。

以一單位ADR折合現股5股來看,波克夏持股約3億股,與台積電前10大股東相較,已相當於第5大股東、由大通託管「先進星光先進總合國際股票指數」,並超過新制勞工退休基金約2.79億股。

台積電第二大股東國發基金表示,巴菲特不僅看好台積電,也是綜合評估半導體重要性、國際景氣才做出大手筆決定,且持ADR在股東會上沒有表決權,顯然巴菲特是純投資、無意干涉經營,國發基金是「樂見其成」。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巴菲特除了關注蘋果外,向來不太碰科技股,現在加碼台積電,一定有其邏輯,巴菲特一定是看到某些契機,認為台積電值得長期投資,例如其先進製程比對手要強,待景氣反轉,客戶第一個下單的還是台積電。

波克夏這次公布的數據是至9月底,與現在有時間差,有巿場人士直言,「巴菲特行情」恐怕僅有1、2天,股價最終還是回歸基本面。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則指出,台積電現在人氣聚集,外資跟進、散戶歡喜,短期股價要下來不容易,還有向上空間。

避險基金老虎全球基金也大力加碼台積電,市場人士觀察,這些投資機構都在虛擬貨幣「跌了一跤」,損失相當慘重,因此回頭追求經營穩健、較低風險的投資,讓資金配置能妥善運用,投資人不必擔心外資捧殺的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