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1月1日星期二

策略師:要說服Fed轉鴿 衰退前景還缺這一塊拼圖

評析:FED會不會轉鴿,經濟數據都是其次,期中選舉結果才是關鍵!如果民主黨慘敗,大概就會轉鴿了...

策略師:要說服Fed轉鴿 衰退前景還缺這一塊拼圖
2022-11-01 21:09 經濟日報/ 編譯
美國聯準會(Fed)1日起舉行兩天貨幣政策會議,這次Fed再度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似已成定局,但市場焦點不在於此,而是在Fed主席鮑爾與其同僚的「鷹」調語氣是否鬆動,暗示12月升息腳步可能減緩。

財經網站MarketWatch報導,有理由相信Fed下月升息步調可能減速,畢竟美國通膨率以標題數字來看似已升到頂,而且產品價格開始下滑,原先飆漲的大宗商品價格已從高點降下來,房市景氣也快速降溫。

但英國資產管理公司施羅德(Schroders)首席經濟學家暨策略師韋德(Keith Wade)指出,若要說服Fed決策官員貨幣立場從「鷹」轉「鴿」,還有一塊拼圖尚未到位:企業財務狀況從盈餘轉為赤字,不得不緊縮人力。

韋德說:「從許多方面來看,今年來企業的行為一直令人困惑。」

他指出,經濟成長和招聘步調已減緩,導致生產力增幅是有紀錄可考以來最差;然而,科技業除外,其他產業迄今傳出裁員消息的並不多。「依我們之見,企業要能容忍生產力減弱和後續的單位工資成本暴增,只有一種辦法:透過調漲價格,把增加的成本轉嫁出去,不然利潤率會被暴增的勞動成本壓垮。結果反而是,企業成為高通膨的受惠者。因此,在家庭現金流量承受壓力的同時,企業界卻尚未見到足以掀起一波裁員潮的那種緊縮行動。」

韋德並舉Fed的資金流量數據說明,美國企業界近來依然呈現財務盈餘—內部現金流量超過投資。他說:「在前幾波景氣循環,收支惡化並陷入赤字,而這一直是可靠的衰退指標。一旦走到這個地步,企業開始出現融資問題,必須借助於外部資源,才能維持當前的支出不墜。這往往會導致一波裁員,因為放款者和其他資本提供者在出資的同時,也要求企業保證生意做得下去。」

當然,如果家庭財務持續惡化,消費者到某個時點勢必再也不能忍受企業調漲價格。但韋德說,時候未到。目前為止,經濟數據加上企業發布的第3季盈餘數據都證明,美國經濟雖減弱,但尚未造成大災難。

美國經濟至今仍屹立不搖,這也讓Fed有恃無恐,得以繼續大幅升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