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

Fed警告升息之路還長 引爆全球股債賣壓

評析:今晨美股盤中時債券殖利率沒太大變化,沒想到盤後殖利率卻大升!10年期現在已來到4.21%以上,更誇張的是2年期下午竟然一度飆破5%,來到超誇張的5.1337%(很可能是胖手指造成的),雖然隨即就下來,但目前都還有4.6~4.7%上下!

更大的問題是現在10年期以下的公債殖利率除一個月外,已全面倒掛,看來問題大條了...


Fed警告升息之路還長 引爆全球股債賣壓
2022-11-03 20:20 經濟日報/ 編譯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日前警告,升息之路還很漫長,利率會升到比原先預期高。此話不僅觸動2日美股收盤大跌,避險氣氛擴散至3日世界各地,全球股、債跌勢進一步加深,亞洲和歐洲股市一面倒,歐美公債殖利率全面竄升,美元則對其他貨幣躍升。

彭博資訊報導,美股標普500指數繼前市大跌2.5%後,3日期指續挫0.7%。賣壓蔓延至歐、亞市場。全球股市幾乎全面下挫。香港恆生指數3日收跌3%,歐盟Stoxx 50指數盤中跌1%,英國富時100、法國CAC40和法蘭克福DAX指數盤中跌幅介於0.7%與1%之間。

在Fed四度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後,英國央行(BoE)3日也跟進升息3碼。

原先投資人抱著Fed貨幣政策將「轉鴿」的期待,但鮑爾已表明,美國通膨仍頑強,經濟仍強韌,停頓升息腳步的時機未到。

Mutual公司投資長朗岱爾說:「每回出現一絲轉鴿希望,市場就被打臉。」他預期接下來市場波動性有增無減。


央行紛紛卯起勁來升息,對經濟成長的衝擊讓投資人憂心忡忡。鮑爾表明Fed仍會持續提高利率,儘管日後升息幅度可能縮小;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3日警告,即使「溫和衰退」可能來襲,也不足以抑制通膨;BoE同日升息3碼,以行動證明控制通膨是當前首要之務,凌駕經濟衰退顧慮。

全球債市3日大跌,使走勢反向的殖利率勁揚。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竄升到4.71%;10年期殖利率躍升9個基點至4.19%。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激增10個基點,升到2.24%。英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同步上升6個基點,衝上3.46%。

美國聯邦資金期貨市場甚至顯示,投資人預估殖利率會升上5.06%。LPL Financial首席全球策略師Quincy Krosby說:「考量債市的評估,市場愈來愈相信,朝那樣的利率峰值前進,路上免不了遭遇一波衰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