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1月26日星期六

半導體沒這麼壞?陸行之讚超微漲價「厲害了」 點名兩台廠受惠

評析:雖只是特定規格的產品漲價,但在這大砍單、大庫存時代,還敢漲價,實在不容易。畢竟商品又不是獨門,非他不行,敢漲價意謂賽靈斯相信自己的產品有市場性...

半導體沒這麼壞?陸行之讚超微漲價「厲害了」 點名兩台廠受惠
2022/11/25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台北即時報導
市場傳出晶片大廠超微(AMD)旗下賽靈斯(Xilinx )現場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FPGA)產品將漲價,部分漲價幅度上看25%,知名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陸行之今(25)日表示,在晶片下行週期的時候居然還有東西能漲價25%,「超微厲害了」,同時提出7點解讀,且點名台廠包括台積電(2330)、景碩(3189)將可受惠。

半導體大廠似掀起一波調高價格趨勢,英特爾先前在7月時曾傳出通知客戶部分FGPA產品將漲價,近日超微則發信通知客戶明年旗下賽靈斯(Xilinx )FGPA產品將漲價,部分漲價幅度上看25%。


根據appuals.com等科技新聞平台流出的超微通知信顯示,因新冠疫情衝擊、供給吃緊導致大量訂單堆積及生產成本上漲,2023年1月9日起,賽靈思其他產品全部漲價8%,但Spartan 6系列漲價25%,Versal系列目前不漲價。

針對超微傳出將漲價的消息,陸行之在臉書上發文,提出7項重點解讀,內容包括,7nm Versal 系列不缺貨,不漲價;預期16nm UltraScale+/ 20nm UltraScale/ 28nm 7系列 (生命週期超過正常的15年) 在明年第3季交期仍長達20週(減少後的預測),其他成熟產品明年1月9日全面漲價8%。

45nm Spartan 6最缺,所以要漲價25%;另外, FPGA營收占AMD應接近18%,假設平均漲價10%,對AMD有2%的貢獻,不無小補。

陸行之認為,不同於2001年,2008年~2009年第1季的下行週期,這個半導體週期好些,除記憶體存儲器,觸控及LCD驅動晶片等commodity 有明顯跌價壓力外,半導體製造成本提升所反應的通膨趨勢,讓晶片及代工價格不易大幅下跌,代工廠也認為過去的降價取量沒有意義。

陸行之說,看起來T公司(指台積電)的 16nm、20nm、28nm、 45nm 及相關ABF載板的需求還行;16nm~45nm 營收在T公司(台積電)占比近30%;記得景碩是Xilinx的載板商,不知道還有哪家;美國Lattice 應該也會受惠而順勢漲價。

陸行之最後則是請FPGA產業鏈粉絲大大分享,在消費性產品需求轉弱下,到底哪些強應用在拉著這些FPGA需求不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