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

央行遭鷹派理事怒轟「不重視房價變動」! Q3議事錄全都錄

評析:其中一位鷹派理事即是中研院某院士,早就在媒體公開批評過央行多次了,也提過台灣CPI統計嚴重偏誤的問題,這也是版主多次在版上說過的!!台灣合理的CPI數字至少要乘以2,連帶的,台灣真正的實質GDP成長率至少要再減2~3%才是合理數字!但央行卻總是以CPI不高所以不須強勢升息為藉口!!

不客氣的說,現在的央行已變成在為特定政黨服務,早已失去彭淮南時期真正為國家整體經濟考量的中立性!不敢大幅升息的兩個真正理由,一是怕經濟不好,二是怕打壓房市,其他都是藉口!

央行遭鷹派理事怒轟「不重視房價變動」! Q3議事錄全都錄
ETtoday新聞雲 2022-11-03 18:30
房價好高,但我國中央銀行加重升息力道就可以改善嗎?央行理事鷹、派立場鮮明,第三季理監事議事錄今(3)日出爐,鷹派立場理事砲轟,央行只重視房貸成長與集中度等指標,不重視房價的變動,這是錯誤的政策。

一號理事表示,過去以來央行反覆強調抑制房價最有效的工具是租稅政策,部分研究確實也發現如此,但房價是金融穩定最重要的指標之一,這結果並不代表央行可以放任房價持續高漲不管,若要維持金融穩定,應須針對房價變動實施政策反應。

他舉BIS經濟學家曾指出,南韓央行自上年開始持續升息,到現在南韓房價的成長率已大幅下降。然而,「央行只重視房貸成長與集中度等指標,不重視房價的變動,『這是錯誤的政策』。」

但二號理事認為,央行對外刊物、內部研究報告、理事會會議資料等,均有呈現房價情勢,顯見本行密切注意房價變動。而房貸成長與集中度指標,實已反映房價變動與房市交易量變動情形。「央行關注房價變動,不表示必須針對房價之單一指標,採取系統性回應」。


「升息主要是因應通膨,抑制房價則是附帶的。」該名理事指出,房價與金融穩定有關,但影響房價因素眾多,本行因應措施係針對炒作,防範過多信用資源流向不動產市場,若房價係由基本面支撐,在不影響金融穩定前提下,不會硬抑制房價,因應房市風險主要係採選擇性信用管制,各主要國家(如美國、南韓、英國及歐元區等)的升息主要也是因應高通膨而非房價。

三號理事則認為,升息將有助於房價踩住剎車,先前本行持續對外傳遞進入升息循環的訊息,緩步升息將不致對房貸戶帶來太大的壓力,同時也可釋出緩步採行緊縮貨幣政策的訊息。

也有理事建議將住房成本反應在CPI上,也有人認為,美Fed主席關注房價持續上 漲導致房租上漲,將使通膨隨之升高,並提及ECB多年前已考量將自用住宅房價納入其物價指數,雖至今尚未正式取代目前物價指數的編列,顯示除房租外,其已思考自用住宅房價上升對物價 指數可能帶來的影響。

1 則留言:

  1. 疑 不是因為之前低利率問題 導致很多從事科技業人士繳不起房貸麻?(因為科技業薪水偏高 可貸的金額也可以很多 導致房價上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