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南韓仍對進口大米説"不" 開放後將收300%至500%關稅

評析:會課這高的關稅,擺明就是韓國對自己的稻米品質毫無信心!!

當年台灣為加入WTO開放稻米進口時,一度也很擔心進口稻米會衝擊到台灣米,尤其當初說加州米多好吃(是日本越光米轉種),又多便宜,媒體每每恐嚇說加州米一進來,台灣米就完蛋了,結果ㄌㄟ??現在市場上有看到加州米嗎?不要說加州米了,連日本越光米都比不上台灣米的好吃(這是國際競賽認定的,不是版主自吹自擂),進口米根本不敵台灣米,當初的擔心根本是多慮的!不只稻米,當初也開放家禽進口,也說美國火雞肉多便宜,台灣機會如何如何,結果ㄌㄟ,誰要吃進口火雞!?現在市場大概想買也買不到!!

南韓仍對進口大米説"不" 開放後將收300%至500%關稅
2014年07月28日 07:47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 楊 明



  經濟日報首爾7月28日訊(記者 楊明)南韓農林畜産食品部日前宣佈,從2015年開始南韓大米市場將全面對外開放。外國出口商只要按規定繳納關稅,即可在南韓市場不受限制地銷售大米。但據預測,開放初期,南韓對進口大米將徵收高達300%至500%的關稅,這使得南韓國産米能夠繼續保持價格優勢。也就是説,開放後的南韓大米市場仍然對進口米説“不”。

  有關專家分析認為,南韓對進口大米徵收高關稅,實際上是為了防止在大米市場開放後,國産大米受到進口低價米的衝擊,價格出現暴跌。根據南韓農村經濟研究院數據,南韓去年國産米的平均價格為每千克2189韓元,這一價格是美國大米的2.8倍,是中國大米的2.1倍。如果南韓對進口米適用300%的關稅,美國大米每千克的價格將達到3100韓元,中國大米的價格則高達4200韓元,從價格層面講,南韓國産米將更具競爭力。而且農民團體實際上並不滿足於300%的稅率,他們對政府要求的底線是400%。

  南韓對國內大米市場的保護還不止於此。只要大米進口量相對過去3年平均進口量增幅超過5%,南韓就將對進口大米再附加30%的臨時性關稅,並執行到當年年末,以此來嚴格控制進口米流入量。南韓農林畜産食品部表示,到目前為止,南韓與他國締結的FTA協定中,大米都被排除在關稅減免對象之外;在目前推進或可預期的FTA協定中,包括加入TPP協定,大米都不會列入關稅減免對象。

  開放大米市場對南韓政府來説是一個艱難的決定。由於農民團體對南韓政治有著巨大的影響力,南韓政府擔心,開放大米市場的決定會引起政治風暴。事實也的確如此,南韓政府剛剛公佈決定,就遭到南韓在野黨和農民團體的激烈反對。不過,南韓開放大米市場已是箭在弦上,而且早在1994年南韓同意在烏拉圭回合談判中簽字時就有了定論。根據烏拉圭回合協議,締約各方必須最終實現農産品的關稅化(即開放市場)。自協議生效後,締約國在農作物方面必須每年保持一定的義務進口量。南韓在1995年大米的義務進口量為5萬噸,到了2004年增長為20萬噸。到去年,大米義務進口量已高達41萬噸。按照去年南韓大米消費量總額449萬噸計算,進口大米已佔近十分之一的市場份額。

  南韓締結烏拉圭回合協議今年已滿20年,如果明年仍拒絕開放大米市場,大米義務進口量至少比去年增長2倍以上。南韓如果想繼續拖延開放大米市場,則必須獲得世貿組織其他成員的同意,為此南韓肯定會付出較大的代價,得不償失。儘管如此,為儘量安撫農民團體,南韓政府宣佈將商討制定新的大米産業發展政策,進一步保障種米農戶的收入,提高大米産品的競爭力,並扶持培養專業的農耕戶。

  南韓政府將在通報國會之後,于9月末向世貿組織遞交開放大米市場諒解修正案,並在年底前完成立法修訂。在此期間,政府將繼續收集國會和農民團體的相關意見,並最終確定具體細目。南韓現在決定開放大米市場是最好的選擇,至少將義務進口量維持在41萬噸。有關專家認為,以目前已知的關稅策略和進口量監控目標來看,進口米大舉流入南韓的情況不可能出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