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巴克萊:台灣、土耳其與南非大吸金,拉美嚴重失血

評析:一些投資人喜歡觀察共同基金的資金流向藉以判斷市場,但真的準嗎?當然不一定!

以過去這兩周到一個月的市場表現為例,文中提到近期拉美失血最多,但拉美卻是近期漲幅最大的區域市場!

再看到也說資金流入最多的土耳其與南非,但兩國股市表現卻是兩樣情!土耳其近期一路跌,南非卻是一路漲!!

要知道,來自共同基金的資金只是市場眾多資金來源的一部份,其他資金來源卻無法一一被統計,但這些資金對市場的影響一樣很大。例如一般法人的資金,各國的主權基金,各國金融機構,包括銀行,保險公司,退休基金,私募基金....等等,根本不可能完整被統計,因此只看共同基金的資金動態自然不一定準。

再者,各國或各區域受外資的影響也不盡相同,有些市場內資才是關鍵,但台灣投資人卻習慣以台灣的觀點來看其他市場,誤以為外資對其他市場的影響也像在台灣一樣!!

總括來說,我們可以說基金資金的動態會影響市場,但不見得就是決定漲跌的關鍵!尤其大家都很清楚的,基金經理人的判斷不見得一定就正確,二楞子一樣不少!

巴克萊:台灣、土耳其與南非大吸金,拉美嚴重失血
MoneyDJ新聞 2014-07-04 15:58:5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barron`s.com 4日報導,巴克萊(Barclays)證券分析師Koon Chow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截至7月2日為止當週,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的吸金額僅有5億美元、不如前週的14億美元,其中拉丁美洲的基金失血額更高達5億美元、創去(2013)年11月以來最大單週失血幅度。

另外,截至7月2日為止當週,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的吸金額也僅有2億美元、且大多流入混合幣別型基金,顯示投資人想要投入的是較為特別、非指標追蹤型的基金。

在國家方面,台灣、土耳其與南非的吸金額居7月2日為止當週之冠。台股7月3日收盤(9,526.23點)創2007年11月1日以來新高,已連續6季走揚。

彭博社報導,外資今年初至7月1日為止對台股的買超總額累積已達105億美元,在亞洲八大市場中居首位。根據彭博社計算,台股目前的本益比已來到18倍,創去年9月以來新高。

若以收盤價計算,台股今年至7月1日為止漲幅多達9.64%,為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的兩倍之多。

不過,甫於7月1日成為台新2000高科技基金經理人的Shen Chien-hung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指出,受到投資人在7月收到股利、進而賣出股票的影響,台股到8月底為止很可能會拉回約300點、約較7月1日收盤下滑3.2%,而該基金應該會減碼部分漲多的半導體類股,並在股市修正完畢後逢低承接蘋果(Apple Inc.)供應鏈的股票。Shen看好大立光(3008)、聯發科(2454)以及台積電(2330),並預期台股今年底應該會再度反彈至9,500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