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華爾街日報:道指百年變遷

評析:道瓊指數除了歷史悠久之外,其他可說是一無是處!代表性不足,選股與計算方式也大有問題,穩定性也不夠。

看美股還是要看S&P 500,道瓊是給外行人看的!

華爾街日報:道指百年變遷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4-07-10  18:00   



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指數創建於1896年,歷史几乎與《華爾街日報》一樣悠久。100多年來,它一直是金融界把握股票市場脈動的風向標。


道指歷史

1889年7月《華爾街日報》創立,隨后道瓊斯工業指數於1896年5月誕生。該指數最初包含12隻成分股,其中大多為工業股,例如U.S. Leather和Tennessee Coal & Iron等供應消費品和原材料的企業。如今道瓊斯指數包括30隻成分股。

1896: 道指的誕生

在道指最初的12隻成分股中,只有通用電氣公司(General Electric)留存至今(它於1898年被撤下,但1907年重回道指)。其它成分股包括棉花、糖業、煙草和鐵路公司,而它們大多未能延續到今天。20多年后,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成為道指成分股,它是唯一一隻持久力能與通用電氣相媲美的股票。

在1896年結束前,最初的成分股名單迅速變化:Distilling & Cattle Feeding變成了American Spirits Manufacturing;此外,Pacific Mail Steamship和Standard Rope & Twine加了進來。North American和U.S. Rubber被去除,而U.S. Cordage入選后又落選。

1932: 八個足矣

這一年有八隻成分股被替換,是除1916和1928年成分股總數增加之外的道指最大數目的變動。這一巨變發生在經濟大蕭條時期。被撤下的公司中有許多從事消費品生,而這一行業在當時並不穩定,這其中包括1896年便被列為成分股的American Sugar。

1997: 大轉變

這一年有四隻知名的股票被替換:西屋電氣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德士古(Texaco)、 Bethlehem Steel和Woolworth告別道指,取而代之的是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沃爾瑪(Wal-Mart)、Travelers Cos。和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這可謂道瓊斯工業指數現代史上最廣泛的調整之一。

1999: “新經濟”股票加入

這一年道瓊斯工業指數迎來了最重大的變動之一。四隻股票被替換,並且首次增加了兩隻來自那斯達克(Nasdaq)的股票。“新經濟”股——微軟(Microsoft)、英特爾(Intel)、Home Depot和SBC Communications成為成分股,取代了代表舊經濟的雪佛龍(Chevron)、固特異(Goodyear)、Sears, Roebuck & Co。和聯合碳化公司(Union Carbide)。(SBC日后更名為AT&T,標志著AT&T重回道指。)

2004: 老股出局

在四年多未有變化后,道瓊斯工業指數撤下了三隻從艾森豪威爾(Dwight D. Eisenhower)任總統以來就一直跟隨道指的成分股,它們是伊士曼-柯達公司(Eastman Kodak)、國際紙業公司(International Paper)以及昔日重組前的AT&T。取而代之的是美國國際集團(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簡稱AIG)、輝瑞製藥有限公司(Pfizer)和Verizon。 AIG在2008年深陷金融危機后被撤下。(SBC后來收購了AT&T並且採用其公司名,因此AT&T於2005年重回道指。)

2013: 今日道指

2013年,在道指最近的一次調整中,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Visa和耐克(Nike)被加入成分股,取代了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惠普(Hewlett-Packard)和Alcoa。在過去一個世紀中,圍繞道指成分股將如何調整的猜測比比皆是,但能真正猜中的人並不多。(華爾街日報中文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