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中行:優匯通不違規 不違法 不喊卡

評析:如果中國銀行的作法不違法,那是不是其他銀行也可以比照辦理??那長時間以來中國的外匯管制,不就等同廢止了!?

中行:優匯通不違規 不違法 不喊卡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4-07-11  10:17     



中行(3988-HK)(601988-CN)人民幣跨境轉帳業務「優匯通」,近日被央視揭發指涉非法轉匯,據悉除中行外,建行(0939-HK)(601939-CN)及信行(0998-HK)(601998-CN)亦有參與。中行人士昨(10)日表示,「優匯通」在內部控制上存在漏洞,但仍堅稱該業務「不違規、不違法,因此不會叫停。」

《星島日報》報導,「優匯通」風波持續至今,中行堅稱「不違規」,人行則指「需要時間釐清事實」,央視則未再作任何回應,可謂各說各話。中行有關人士稱:「這項業務(優匯通)是經有關部門同意作試點的,但中行在內部控制上是有漏洞,要自查,並會整改。」對於國家外管局已入駐中行的傳言,外管局官員稱,人民幣跨境業務由人行貨幣政策二司主管,外管局不會參與,他表示:「說外管局已入駐中行肯定是假消息。」

至於人行行長周小川昨出席中美戰略經濟對話,針對中行是否違規等提問,他稱:「這件事剛剛發生,需要花時間了解清楚具體事情,所以今天做不了太多回答。」

央視於7月9日揭發中行「優匯通」業務,不僅為客戶無限額換匯,還和移民中介相互勾結,幫客戶造假洗錢。中行當日兩度發出澄清聲明,否認涉及「地下錢莊」或「洗錢」,稱有關業務已向監管部門事先報備。業內消息指,除了中行外,建行、信行亦獲得人行廣州分行審批,推出類似業務。

央視提到的「優匯通」業務,始於2012年12月,境內居民可以將人民幣免費先匯至巴黎中行等海外分行,在中行巴黎分行兌換成客戶想要的外幣,再匯往全球28個國家和地區。

央視的報導提出其擔憂:就是這一產品會否加速中國的資金外流?貪官的錢財是否會由這些正規渠道,堂而皇之流出境外?然而央視的暗訪報導未能挖出實質個案,目前未有實質證據顯示中行「洗黑錢」

央視報導中引述的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鍾偉、信行國際金融市場專家劉維民均公開聲明,批評有關記者斷章取義、曲解其觀點,以採訪跨境資本流動為由,將視頻採訪內容移花接木到對具體銀行及產品評論上,做法失當。

受該消息影響,中行股價連跌兩天,昨收報3.46港元,跌0.86%,跌幅較前日收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