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0月19日星期日

10年債超買程度逾十年高 殖利率反彈

評析:上周四(10/15)美國債市爆出歷史天量,單日成交量高達9243億美元,一舉將原記錄的6622億拉高了近50%,而上周四也正是這波美股的最低點,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DOWN到了1.86%,是去年5月中以來的最低點,實在離譜,顯示投資人過度恐慌了。不過隨即反彈,上周六回到2.2%以上。

當前的狀況絕對沒有去年5月時來得差,但公債卻狂漲,說穿了,原因還是因為之前股市表現太好,美股一直沒有有效的修正,現在一抓到一點壞消息,空方就大肆渲染,投資人也因而如驚弓之鳥...

還是如這段時間以來一直強調的,目前只是漲多修正波,不是真的空頭來臨。上周五的大漲也非修正結束,只是短線的跌深反彈。目前美股自高點回檔7%都還不到,修正還不夠多,投資人還是要留意未來市場仍將持續震盪...

10年債超買程度逾十年高 殖利率反彈
MoneyDJ新聞 2014-10-17 08:15:1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 (見圖)稱聯準會(FED)應延後買債行動的截止時間、遏阻通膨預期進一步下降,這番談話帶動美國四大指數跌幅收歛,而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從17個月低點彈高。

美國昨(15)日公佈的零售銷售額比市場預期還要慘,降低FED的升息機率,而伊波拉病毒擴散,讓市場上瀰漫恐慌氣氛,更帶動投資人湧入債市避險。這促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盤中暴跌34個基點至1.86%、創2013年5月17日以來新低,為2013年6月以來首度跌破2%,同時也是2009年3月以來最大單日盤中跌幅。今日債市受到獲利了結賣壓影響,讓殖利率出現反彈。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16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個基點至2.16%;2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上漲4個基點至0.35%,該殖利率昨日一度重挫至0.24%,創2013年5月以來新低。

美國10年期公債的超買程度已創下逾10年高,其殖利率的14天相對強弱指數(Relative Strength Index,RSI)跌至18、創2000年12月以來新低,同時也低於30,顯示部分交易人士認為殖利率已經超跌、即將反彈。

QE可能延後退場,降低了投資人對安全資產的需求。彭博社於美東時間16日下午1時51分報導,Bullard在接受專訪時表示,FED應考慮延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結束時間。他說,美國的經濟基本面仍然強勁,最近金融市場動盪不安主要是受到歐洲展望遭到下修的影響。Bullard指出,美國的通膨預期逐漸下降,這是央行必須考慮的重要現象,因此他認為央行這個時候最合理的對策也許是延後QE的截止時間點。

GMP Securities LLC固定收益策略師Adrian Miller表示,Bullard讓許多人大感意外,因為在金融市場重挫前,他還不斷呼籲央行要提前升息,對QE則完全沒有評論。

美國今日公佈的經濟數據還不錯,也對債券價格造成壓抑。費城聯邦準備銀行(Philadelphia FED)16日公布,10月份當地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自前月的22.5點下滑至20.7點,優於經濟學家預估的20點。此外,美國聯準會(FED)16日公佈,9月份工業生產指數月增1%至105.1(2007年基期=100),創2012年11月以來最大增幅,反應美國經濟基本面仍然穩健。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原預估指數將月增0.4%。

另外,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國際投資人持有的公債部位在8月份月增1.1%、相當於686億美元,創2013年12月以來最大單月增幅,並讓外人持有的總值達到創紀錄的6.07兆美元。其中,中國大陸為美國最大債權人,8月增持的公債金額達到48億美元、使總值上升至1.27兆美元,為5月以來最大月增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