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

IIF:新興股市10月淨失血規模創1年多來新高

評析:從新聞標題來看好像覺得近來新興市場很慘,但事實上也還好而已!!

 以實際數據來看,截至10/24MSCI世界指數10月以來下跌1.8%,新興市場跌2.08%,其實差不了多少。再進一步看,新興市場中比較重要的俄羅斯10月以來就跌了6.68%,巴西跌4.52%,韓國跌5.78%,光這幾個國家的跌幅就把新興市場指數拉低了不少,但去掉這幾個市場,其他新興市場表現其實並不差。像印度、印尼10月以來都只小跌0.1%,中國甚至還上漲了0.75%,南非更漲了1.72%!實在不該以這樣的資訊來否定新興市場!!

IIF:新興股市10月淨失血規模創1年多來新高
MoneyDJ新聞 2014-10-27 14:15:1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26日報導,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的統計,今年10月全球新興市場(非洲、拉丁美洲、東歐、亞洲)股市淨失血90億美元、創1年多以來最大淨流出規模。

印度經濟時報23日報導,Jefferies引述基金追蹤機構EPFR Global數據指出,新興市場ETF資產管理規模自2014年9月19日當週的17.8億美元降至10月17日當週的10.8億美元。Quant Capital量化分析師Rishav Dev指出,除了印度以外,包括中國、台灣、巴西等股市ETF也都面臨贖回賣壓。

Thomson Reuters報導,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22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10月15日為止當週以美國以外市場為投資標的的美國註冊股票型基金淨失血7.75億美元、為2013年5月1日當週以來首見的淨流出。

中國最大地產開發商萬科(China Vanke Co Ltd.)26日公佈2014年第3季財報:毛利率年減1.1個百分點至23.8%;純益年增2.8%至16.5億元(人民幣,下同)。台北時間27日下午1時45分為止,萬科A下跌2.64%、報8.85元;開盤迄今最低跌至8.74元、創7月18日以來新低。

中國統計局24日公佈,2014年9月70個大中城市中新屋價格呈現月減的城市有69個、持平的城市有1個;月減幅最小為0.4%、最大為1.9%。與去年同月相比,70個大中城市中價格下降的城市有58個、持平的城市有2個、上漲的城市有10個。彭博社24日報導,69個城市新屋價格呈現月減是2011年1月開始啟用新統計方式以來最高紀錄。

華爾街日報22日引述俄羅斯媒體報導,俄國1-9月GDP成長率僅有0.7%、全年度增幅預估將創下2009年以來新低。南非三年前(2011年)經濟成長率還高達3.6%,今年增幅預估僅剩1.4%。

中國2014年7-9月GDP年增7.3%、增幅創2009年第1季以來新低,不如第2季的7.5%增幅;全年度恐創下1990年以來最低紀錄。

2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這則新聞是指,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投資等級評價高的 政府債/GNMA債/ 府國家房地產抵押債券呢?
    屆時短存續期間平均3年衝擊依舊大嗎?

    經理人警告升息風險 債券市場可能出現拋售潮

    鉅亨網編譯何昆霖 綜合外電  2014-11-27 06:12 

    《Reuters》報導,有基金經理人對美國債市發出警告,稱美國基金公司目前正為聯準會升息做準備,警告利率上揚將衝擊固定收益市場。
    目前華爾街多家銀行並不認為聯準會升息時間會早於 2015 年中,大部份銀行認為升息時間應該會落在 2015 年六月間,屆時借貸成本將會上升至 1%左右。

    多位基金經理人為此正對自家基金進行壓力測試,模擬各種可能出現的狀況,計算一但債券市場出現拋售潮,需要準備多少現金才足以應付客戶大量贖回的風險。
    經理人普遍表示,聯準會一但開始升息,投資人可能開始拋售債券。一但大家都開始拋售債券,市場將完全沒有流動性,十分令人擔心。
    目前有經理人表示,近期債券交易已經出現萎縮的跡象,市場普遍認為聯準會鐵定會升息,只是時間早晚問題。另一名經理人認為,只有做好長期持有債券的準備,才能夠避免流動性瞬間凍結的風險。更有經理人增加持有現金的比例,或增加持有以澳幣及加幣計價的債券比例,藉此分散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本文應該是泛指各種美國債券。

      沒辦法跟您說特定期限債券受到的影響,只能說一般而言期限越長的,受到利率變動的影響越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