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歐洲經濟衰退 為何是投資人的利多?

評析:本文標題應改成『歐洲經濟衰退 為何是美國人的利多?』!!

近一世紀以來,全球每每有重大變動,最大的得利者往往都是美國!因此許多人懷疑許多重大的事故根本都是美國人刻意搞出來的!!像2011年的歐債,根本也是美國在背後搞鬼,問題才會這麼嚴重!

附帶糾正一下,歐債問題只有讓希臘瀕臨破產,其他國家雖有問題,但也不算嚴重,根本沒有破產問題。尤其義大利經濟狀況雖然不理想,但完全不可能有倒債的問題,卻硬被冠上歐豬之一,顯然背後有人為操作,故意想擴大事端,以藉此從中得利!

歐洲經濟衰退 為何是投資人的利多?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4-10-22  00:02 



有件事讓投資人深感擔憂,不是伊波拉病毒引發的恐慌。

根據MarketWatch分析報導,這件事是指歐洲經濟衰退,這可能影響到所謂的歐豬五國(PIIGS):葡萄牙,意大利,愛爾蘭,希臘與西班牙。幾年前,這五個歐盟會員國幾乎瀕臨破產。


這些國家避免了破產,唯一的理由就是,其他歐盟國家--尤其是德國,有能力也願意提供他們紓困。但如果所有歐盟國家,包括德國,再度落入衰退,這歐豬五國恐難再獲幸運之神眷顧。

現在,這衰退極可能發生。其衝擊可能於全球盪漾。

或許這就是希臘10年期公債殖利率於上周上升至接近9%的緣故。9月初,該殖利率猶低於5.6%。

如果歐洲再度落入衰退,並導致歐豬五國主權債務危機再度升高,股市將會如何反應?

為了找尋答案,分析師研究了過去五次重大主權債務危機:

一.1994年墨西哥披索貶值所引發的金融危機。

二.1997年泰國政府債務危機,即亞洲金融風暴。

三.1998年8月俄羅斯盧布貶值,導致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倒閉。

四.2001年阿根廷政府債務危機。

五.2009年希臘政府債務危機,繼而引發全面性歐洲債務危機,至今尚未結束。

這些危機發生後的五年期間,美國股市表現如何?

結果讓人大感意外。美國股市不但並未挫跌,而且還表現良好。換言之,過去五年--即歐洲債務危機期間,美國股市的強勢,不是例外,而是常規。

這意外的強勢,突竟是何原因?或許正是已過世的基金經理人Marty Zweig所留下的不朽名言:「別與Fed對抗。」

聯準會(Fed)與全球央行為確保債務危機不致失控,因而會急急推出系列振興措施,股市隨之成了最大受益者。所以,此時還預期經濟與股市不會挫跌,似乎全不合理,但Zweig卻敦促投資人,此時更應勇於投資股市。

例如,如果歐洲經濟再度惡化,預期Fed將延後初次升息,甚至推出另一波量化寬鬆措施(QE)。隨後,毫無疑問,股市將以漲勢反應。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