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10月1日星期三

鐵礦石價格:拐點在何方?

評析:現在鐵礦砂價格只剩77.7美元了,今年以來已暴跌42%多!!這些礦業公司卻還不願減產,就不知道他們打的是什麼算盤了??

鐵礦石價格:拐點在何方?
2014年09月30日 10:27   來源:國際商報  



  當前的鐵礦石市場可謂“唱衰”聲一片,無論是國際投行還是國內分析機構,普遍不看好其前景。究其主要原因,還是當前國際鐵礦石資源豐富,四大礦山憑藉低成本的優勢,尚有利可圖。而從最大的鐵礦石消費國中國的情況來看,由於國內礦山也在增加産量,高企的庫存加上疲軟的消費,更加劇了看空市場的氛圍。

  但日前《華爾街日報》報道稱,澳大利亞大宗商品預測機構暗示,鐵礦石價格下滑最糟糕的階段應該已經過去。該預測機構同時提醒稱,澳大利亞的鐵礦石出口收益也即將見頂。

  據報道,隨著那些在價格上漲時期籌建的鐵礦石項目陸續投産,澳大利亞的鐵礦石産量出現了大幅增長。鐵礦石是澳大利亞第一大出口産品。這些增加的鐵礦石今年大量流入市場,推動海運鐵礦石價格下跌近40%至每噸84美元,逼近5年低點。澳大利亞政府下屬的經濟研究機構資源和能源經濟局執行主任考爾德預計,澳大利亞的鐵礦石産量增速將放緩,鐵礦石未來5年的平均價格將在每噸90~95美元左右。澳大利亞資源和能源經濟局預計鐵礦石2014和2015年的平均價格分別為每噸105美元和97美元。

  上述預測不同於高盛和必和必拓方面。此前,高盛曾預計明年鐵礦石均價為80美元/噸,而2015年全球鐵礦石供應過剩量將增至1.63億噸。必和必拓高管則更為悲觀地表示,産能擴張將致使鐵礦石出現全球供應過剩,鐵礦石價格可能進一步下跌15%,且底部時間可能長達3年。

  從目前的市場行情似乎還很難看到鐵礦石價格有出現拐點的跡象,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這種陸續的擴大投産不會成為長期趨勢,隨著市場從趨於飽和漸漸走向嚴重的供過於求,産量增速一定會降下來,同時伴以需求的升溫,才有望看到鐵礦石的“春天”。(沈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