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10月16日星期四

熊出沒注意?十大解答破解熊市迷思

評析:今天版主參加非凡電視台的節目錄影就在談這個主題。版主與另一位來賓都認為目前只是漲多修正,而非空頭來臨。詳細內容就請大家按時收看囉。

就本文的10點迷思來看,許多根本都是鬼扯,或是故意曲解!例如第6點,IMF是下調經濟預期沒錯,但還是認為明年全球經濟會比今年好的多!第7點與第8點更是一派胡言,根本沒看實際數據就鬼扯一通!!

  真要說令人擔心的,一是伊波拉病毒是否會蔓延?其二是文中沒提到的俄烏問題對歐洲經濟的影響,以及伊斯蘭國問題是否可能引發戰爭?

此外,美元指數是一觀察重點。近來美元確實強勢,但弔詭的是美股與全球股市開始下滑之際,美元指數也開始從高點滑落,這其實是好事!若真有恐慌發生,美元指數應該會往上攀升(投資人可看過去金融海嘯與歐債期間美元指數的變化就知道,美元指數是比VIX更準確的恐慌指數!)。

而且,既然唱衰歐洲,那歐元不是應該弱勢才對?然而10月以來歐元卻異常強勁,從10月初的近年低點1.25一路彈升到1.28以上!

再者,近來油價雖然狂跌,但並沒有跌破80元的產油國成本防線(最低來到80.01美元),更不說2012年低點的77塊多美元,顯示市場不至於到悲觀程度。

總之,目前看來並沒有空頭來臨的跡象,應視為漲多修正。是否真會轉空頭,就看版主擔心的事的後續發展了。

熊出沒注意?十大解答破解熊市迷思
鉅亨網編譯呂佩憶 綜合外電  2014-10-16  17:30 



全球經濟數據皆墨,不只是已開發國家恐陷入通縮與衰退,連中國也開始顯現疲態,導致,美股連續大跌。許多投資人開始憂心,美股已有 3 年沒有修正,更不用說步入熊市,現在可能一次跌個夠。包括《彭博》、《路透》等各大媒體,都在討論投資人是否在找任何藉口逃離市場。


《Market Watch》週三發表金融 Brush Michael Brush 的專文指出,當市場大跌時,投資人總是會找許多理由告訴自己,這就是熊市。Brush 舉出目前市場上的十大熊市迷思,並說明為何這一次股市重挫應該不是熊市,反而是提供進場時機。

熊市迷思一:央行已彈盡援絕。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經常公開評論,勞動市場改革是歐洲經濟要成功的關鍵。許多人將此視為央行承認黔驢技窮。

Brush 卻認為,這是德拉吉身為義大利經濟學家的看法,而非身為ECB總裁的觀點。他是在告訴義大利和法國政治人物,別再掙扎不敢進行所需的勞動市場改革。他是在對義大利和法國說:醒醒吧!學學西班牙!

西班牙已採取行動改革勞工法規及其他限制商業的規範,因而帶動企業信心和經濟趨勢。而德拉吉很清楚,歐洲需要這樣的改革。空頭者認為德拉吉的話是承認央行的工具箱已用罄,但並非如此。ECB 還是可以購進主權債券,就算德國大力反對,但德國經濟最近也顯露疲態,反對歐洲 QE 的力道可望軟化。

此外,中國央行也有進行激勵性貨幣政策的空間,只是不做而已。最近美媒報導中國考慮撤換央行總裁,就是將改變央行路線的跡象之一。

熊市迷思二:油價大跌是全球經濟疲弱的跡象。

這並非百分之百正確。市場之所以缺乏需求,部分原因是中國減少採購戰略性儲油。此外,油價下跌真的只是因為供給大增。上週五,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OPEC) 公佈,9 月份增加每日產量 40.2 萬桶至 305 萬桶,為 3 年來最大單月增幅。顯然,OPEC 成員想要削弱油價,讓美國的頁岩油不具獲利空間,以逼迫美國結束頁岩供給,或是以此懲罰俄羅斯,或兩者皆是。

熊市迷思三:美國無法與全球經濟脫鉤。

換句話說,全球經濟疲弱終會衝擊美國。但 Brush 認為,美國經濟是由消費支出所驅動,而且現在有很多理由對美國消費支出感到信心,包括就業成長穩健。

此外,政府所得也在增加,這表示政府僱員也會跟著增加。根據德意志銀行的分析,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僱員占非農業就業的 14%,聯邦政府占 2%。政府僱員增加,就業也會跟著上升,有助於經濟。
熊市迷思四:對伊波拉和經濟的憂慮,以及極冷的氣候,將使今年假期消費季異常寒冷。
Brush 認為不可能,主要原因是就業成長強勁加上油價下滑,零售業專業也認為消費支出會增加。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hopping Centers 預估,今年假期銷費季可望成長 4%,The 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 則是預估成長 4.1%,若成真,今年假期消費季將是 3 年來最大的一次。
熊市迷思五:伊波拉將成為廣為散佈的問題。
Brush 指出,由於伊波拉不是靠空氣傳播的疾病,因此可以輕易的控制疫情。民眾必須接觸到病患的體液以才會被感染。在美國或在歐洲爆發疫情的可能性不太高。傳染性疾病總是被媒體大肆渲染,像是 SARS、新流感、禽流感,現在也沒有人在擔心了。Brush 同時還建議已買進伊波拉概念股的人,現在該是時候出場了。
熊市迷思六:國際貨幣基金下調全球經濟成長預估。
IMF 的確下調全球預估,但同時也調高對美國經濟成長的預估。
熊市迷思七:中國經濟正在下滑。
Brush 指出,中國才公佈 9 月份貿易數據優於預期。出口年比成長 15.3%,遠高於 8 月份的 94%。進口上揚 7%,為 2 月以來最高。本月稍後中國會再公佈更多經濟數據,包括 GDP、工業生產和零售銷售。屆時投資人可以再判斷中國經濟是否會拖累全球。
熊市迷思八:德國經濟正在墜崖,所以歐洲完蛋了。
的確,德國經濟正在減速,但這可能只是暫時的異常。德國 8 月工業生產下滑,是因為汽車廠停工進行設備更新,以及一些日期的調整。而且,德國的疲弱部分原因是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制裁所造成的,這雖然會持續一段時間,但貿易制裁帶來的疲弱,並不是歐洲經濟結構性問題的跡象。德國經濟現疲態,但可能不致於衰退。
熊市迷思九:強勢美元會扼殺美國出口與經濟
貿易加權美元指數仍低於長期平均。美元主要只是對日圓與歐元升值。但美元兌美國兩大主要出口市場墨西哥與加拿大的匯率並沒有升值太多。而且,由於油價大幅下滑,這對推升美國經濟帶來的效益,遠高於強勢美元對出口造成的負面衝擊還要大。
熊市迷思十:微晶片科技(Microchip Technology)公佈晶片需求疲弱,顯示全球經濟正在崩解。
今年上半年大多數時候,晶片業的供給鏈非常緊。到了第 3 季,晶片批發商對製造商重複下訂,而製造商也不負眾望的照訂單生產,結果就是批發商庫存過多。
批發商重複下訂導致的庫存過剩,並不代表全球經濟疲弱。微晶片科技的確是面臨需求疲弱,但上述情形也是造成問題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英特爾週二則是公佈淨利成長 12%、營收增加 8%,並表示第 3 季庫存只比前一季稍為增加。
總而言之,Brush 認為賣壓可能還沒結束,但是進場時機可能已經到了。Yardeni Research 的 BrushEd Yardeni 指出,1928 年 10 月以來,10 月到 5 月平均漲幅為 5.3%,遠高於 5 月到 10 月的平均漲幅 1.7%。但目前這些負面情緒肯定還會持續籠罩投資人的心理。

6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那請問最近應該做些什麼呢?現有的歐股基金(大型及小型都有) 科技基金 新興市場基金可維持定期定額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短線雖有下檔風險,但未來還是可望反彈,定期定額就該持續。低檔不扣款,那定期定額就沒意義了。

      刪除
  2. 請問老師: 現在對中國A股, 香港恆生, 香港H股, IBB 生技指數 的看法是如何呢? 滬港通已經定案會如期進行, 好像利多要出盡了。 生技指數好像隨著美股回檔,又沒隨伊波拉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之前有說過,個人認為滬港通宣布時可能會有一些行情,但也意謂PARTY即將結束。不認為滬港通是真利多。

      這波大家都回檔,生技股回檔幅度相對少很多,多少是因為伊波拉病毒都關係。生技股也說過非常多次囉,目前看來是長多頭,但獲利預期也將遞減。

      刪除
  3. 老師請問:

    "若真有恐慌發生,美元指數應該會往上攀升",那...
    Q:美元指數可否當為美股反轉的訊號更勝於10年債券?
    老師說過美股與債券價格不一定反向,同漲同跌情況也常出現
    美元指數與美股關係是否也不一定反向?

    "然而10月以來歐元卻異常強勁,從10月初的近年低點1.25一路彈升到1.28以上"
    Q:10月以來雖稍微彈升,但是是從5月見高後(1.39?)一路跌到1.25(半年不到),
    若此觀察歐元、英鎊見低止跌後若真反轉向上,美元指數見高反轉機會高?
    (美元指數以歐元日圓英鎊...等權重較高)美元也勢必開始走貶,記得前幾篇
    老師說過,美元持續升值不利美國債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確實不能單以美元指數或其他單一指標來對市場作判斷,美元指數與美股也不會有必然關係。版主是從多個面向來做觀察,其他像金價、油價也都是指標之一,只是特別提到美元指數的問題。

      歐元跌深當然有機會反彈,只是此時此刻市場幾乎是追著歐洲打,一路唱衰歐洲,但歐元卻在現在出現強勁反彈,不是讓人覺得很奇怪嗎?不由得讓人覺得這波只是有人刻意想要壓低市場,而非真的看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