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10月4日星期六

美國企業不加薪 歐巴馬生氣了

評析:那台灣的民眾更應該生氣!!

  最近先是看到某電視台報導泰國,近來又看到商業週刊(1402期)報導馬來西亞,這兩個國家相信絕大部分的台灣民眾都會認為落後台灣很多,但現在這兩國為了挖角國際人才,各領域的專業人士都開出比台灣高出至少2~3倍,甚至10倍的薪資!!反觀台灣,這些年來一直維持鎖國政策,動不動就喊本土化(不是說本土化不好,但絕不是樣樣都喊本土化,啥都本土化,那又何異於鎖國??),幾乎不准白領外籍專業人士來台灣工作(就算准,台灣也開不出像樣的薪資!)。人家不來也就算了,這幾年台灣薪資不增反減,以致許多台灣有能力的專業人士紛紛外流...

中國專業人士薪資遠高於台灣已不是新聞,現在連東協國家都拼命挖角國際人才,開出高薪!!府無能也就算了,民間又留不住人才...台灣又何需敵人,自己就把自己給搞死了!!

美國企業不加薪 歐巴馬生氣了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4.10.04 02:43 pm 


美國勞工部3日公布,9月失業率已降到5.9%,不但降到六年來新低,也逐漸接近官方認為的正常標準 (5.5%),然而,上班族待遇卻仍未提高,連美國總統歐巴馬也看不下去。

歐巴馬3日在印地安納州一間工廠和民眾舉行里民大會式對話,他批評,企業並非沒有加薪空間,只是不願意和員工分享獲利。

他還表示,企業吃定員工在當前就業環境下不敢輕易換工作;他並呼籲企業提高基本工資。

經濟學家把美國薪資停滯不前,視為已持續五年的經濟復甦的警告信號。就業強勁成長向來會引發加薪。如果薪資不提高,員工將無法增加開支和儲蓄,使經濟無法進一步成長。

在這一波經濟復甦期間,雖然通貨膨脹率很低,可是員工獲得的加薪更微薄,幾乎趕不上物價成長。

這種情況可能對家庭和經濟構成重要挑戰。薪資會決定消費者的開支,而消費者開支在美國經濟活動占有三分之二的份量。

薪資成長低迷,加上通膨低於正常水準,也使聯邦準備理事會不必急著提高接近零的空前超低利率。

這種不尋常趨勢與三個重要因素有關:

●失業率須進一步降低。薪資漲幅上次顯著超過通膨是在2006年中到2007年底,隨後經濟開始衰退。當時失業率在4.4%至4.8%之間。根據這種情況,目前5.9%的失業率還需降低一個百分點,薪資才會顯著上漲。

●年輕員工所得較少。隨著年紀較大、待遇較高的嬰兒潮世代相繼退休,待遇較低的年輕員工逐漸取代他們的工作。這種人口的轉變限制了平均薪資的成長。

●經濟衰退的殘餘影響。雇主在經濟衰退時鮮少減薪,以免打擊士氣。因此一旦經濟復甦,他們也不願大幅加薪。此外,很多早已放棄找工作,不再列為失業人口的人,如有適當機會也願意重返職場,因此人力供應可能比就業報告顯示的更充沛,讓雇主有恃無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