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10月1日星期三

日本恐已陷衰退!薪資連14個月縮減、企業高估需求

評析:也沒大意外。就看安倍還要射什麼箭了...

貶值本來就不一定有利於出口,不要再傳播錯誤資訊了!!

日本恐已陷衰退!薪資連14個月縮減、企業高估需求
MoneyDJ新聞 2014-09-30 15:57:3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報導,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首席經濟學家Yuji Shimanaka指出,依據30日公布的初估數據來看,日本經濟可能會在稍後被斷定步入衰退。日本上次調高消費稅是在1997年、當時導致經濟陷入衰退。部分經濟學家擔心日本又重蹈覆轍。

30日公佈的8月日本工業生產月減1.5%、5個月來第3度走低。東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Yoshiki Shinke斷言,安倍政府幾乎確定將在下週宣布調降景氣基調判斷並拉高陷入衰退的機率預估值。

英國金融時報30日報導,JP摩根證券經濟學家Masamichi Adachi指出,如果單看工業生產數據、日本經濟可說是再度陷入衰退。他表示,8月工業生產堪稱可悲,因為庫存出貨比(衡量企業高估需求的程度)升至2012年8月以來最高水準。30日公佈的8月經通膨調整後實質固定薪資(排除加班費、獎金不計)年減2.6%、連續第14個月呈現萎縮。上週公佈的8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除排消費稅因素不計)僅年增1.1%、創去年10月以來新低。

如果日本經濟數據持續疲軟,最遲必須在12月第2週決定是否啟動第二階段消費稅調漲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面臨兩難抉擇。安倍29日表示,他將密切關注第一階段增稅、日圓貶值所引發的燃料支出上揚衝擊。

共同社報導,8月份日本家庭平均實質支出年減4.7%、連續第5個月呈現下滑。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8月升值1.19%,本月迄今升值幅度超過5%、預料將創2013年1月以來最大升幅;以月底匯價(104.06)來計算8月較去年同期升值6%。然而,日本8月對美國出口金額年減4.4%、當月不論是固定薪資或家庭實質支出也都是呈現年減,堪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2 則留言:

  1. 教授

    感謝您上次的回覆!

    看了這篇報導, 確實有感受到這波消費稅漲後本人跟周遭朋友們都相對購買慾望降低不少(通膨也有關吧), 且日本除大企業外的中小企業幾乎薪資調整幅度都不大或者維持不動(聽說大企業也薪資調整不大).
    不知道漲這波消費稅漲對勞動者國民能有甚麼實際上有感的好處?

    如果年底又宣布要消費稅調整成10%, 也許日本真的就如教授預測會陷入長期經濟萎縮的局面吧 (消費稅漲, 還有一提日本的稅金政策也是很恐怖厚生年金保險金有的沒的稅, 相對比較台灣真的好像比較幸福><?)

    也許日本的通膨真的如教授所建議, 要更積極規劃投資對抗日本通膨了.
    (將來,資金部分部分的轉移到台灣做投資,,, 教授聽說台灣大筆大筆資金投入日本房地產不知道您對這有何看法?另, 目前美國成長復甦這是短期的還是長期看好呢?美國的科技業(蘋果iphone 6等)醫療產業未來會是看好嗎?)

    謝謝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目前前進日本房地產的,主要是看上租金投報率高,且目前東京房市價位尚低,未來有機會回升。房地產是很大學問,而且因地制宜,版主沒在當地,沒不知道現況,很難做評估。

      美國成長是確定的,只是力道大小的問題,目前看來應該可以持續好一段時間。科技、醫療產業持續看好,但部分族群確實有泡沫之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