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9月3日星期四

24年不知衰退滋味的澳洲 也被掃到

評析:第二季環比差沒太大意義,澳洲第二季GDP同比還有2%,只略低於Q1的2.3%,也不算太差,而且Q2全世界絕大部分國家GDP表現都比Q1差,再加上Q2本來就是一年中經濟活動最弱的一季,因此看第二季數據沒有意義!

24年不知衰退滋味的澳洲 也被掃到
2015-09-02 15:03:45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中國經濟走緩的衝擊已擴散到整個亞洲,不僅南韓出口大幅減退,越南與馬來西亞製造業陷於低迷,日本瀕臨衰退邊緣,即使24年不知衰退滋味的澳洲,第二季成長率也比預期減半。
華爾街日報2日報導,南韓1日公布8月出口比去年同月陡降14.7%,原因之一就是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需求銳減,這也是北京當局8月11日宣布貨幣貶值、間接引爆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後,區域貿易域衰減的第一個統計證據。

中國1日公布8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 (PMI)已墜到三年來最低的49.7,服務業也呈現脆弱的一面,進一步反映中國經濟體質的衰弱。

匯豐集團的經濟學家諾曼說,中國經濟減速以及相隨而來的全球大宗商品價格重挫,影響非常深遠。

許多經濟學家警告,天然資源豐富的澳洲對中國的商品胃納倚賴最深,澳洲已經24年不知經濟衰退滋味,但未來可能得對情勢的惡化有心理準備。

澳洲2日公布第二季GDP比上季成長0.2%,但升幅只有預估的一半,而且主要是靠政府的支出和家庭消費支撐,經濟才得以維持不墜。

日本第二季已陷於萎縮,隨著中國需求減退持續衝擊企業的業績,第三季再次下滑的憂慮也愈來愈大。日本今年上半年對中國的出口滑落10.8%,預料下半年也很難好轉。

亞洲地區另兩個經濟體馬來西亞和越南,1日都發布8月製造業景氣下滑的消息,部分原因仍是人民幣貶值削低了中國商品售價,構成他們出口品的競爭障礙。

一位匿名的美國高級官員1日深具信心地表示,中國政府有能力掌控經濟減緩的風險,但華府仍會在本周舉行的全球金融會議上,要求北京的政策儘可能地明確。

中國經濟可能直線下滑、而北京政府卻無力回天的憂慮,如今在全球市場掀起激烈的動盪。但匿名美國官員說:「中國當局和以往一樣,仍有充裕的工具、能力和資源,足以應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