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9月8日星期二

中國外匯儲備8月減額創歷史新高,離岸人民幣4連貶

評析:很奇怪,近來人民幣離岸價格與國際匯市價格並沒有一致,且價差已達1.2角!!人民幣離岸價格已連五貶,但今天人民幣國際匯市價格才出現微幅貶值,貶值幅度都還不到0.1%。

中國外匯儲備8月減額創歷史新高,離岸人民幣4連貶
MoneyDJ新聞 2015-09-08 07:19:4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CNBC報導,根據官方最新公布的數據,截至8月底為止中國外匯存底大減939億美元至3.557兆美元、創史上最大單月減額。人民銀行在8月11日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當天導致人民幣兌美元出現20年來單日最大貶幅。

彭博社報導,經濟學家原先預期8月底外匯存底餘額為3.58兆美元。外匯存底縮減意味著流入金融系統的錢變少了,形成德意志銀行策略師所說的「量化緊縮(QT)」現象。中央財經大學外匯儲備研究中心負責人Li Jie表示,央行不會愚蠢到繼續坐視儲備月減1千億美元的地步,如果市場真的希望看到人民幣貶值,人行可能會選擇減少干預。

華爾街日報7日報導,就百分比而言,中國外匯儲備8月減幅創2012年5月以來新高。經濟學家原先預期8月減額將介於700-1,000億美元之間。Capital Economics中國經濟學家Julian Evans-Prichard預估8月資金外流金額達1,300億美元、遠高於7月的750億美元。

J.P.摩根全球市場策略師Nikolaos Panigirtzoglou指出,過去3-4季中國資金外流規模堪稱史無前例。他表示,中國外匯儲備縮減不見得就會影響到美國利率動向,因為美元走升可能會吸引投資人購買美國公債。

Thomson Reuters報導,中國外匯儲備是在2014年6月底達到創紀錄的3.99兆美元。中國外匯儲備在2012年5月大減928億美元;2015年7月減少425億美元。

2015年第1季的1,130億美元減額是單季最高紀錄。本季前兩個月減額已達1,364億美元。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官網9月5日發布的新聞稿,中國人民銀行(PBOC)行長周小川在二十國集團(G20)會議上表示,人行於8月11日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進行了改革,加大了市場決定匯率的力度。

周小川說,受前期美元走強和新興市場經濟體貨幣普遍貶值影響,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偏強,同時由於金融市場有所動盪、近期市場注入流動性較多等原因,改革後人民幣出現了一定程度的貶值;但中國經濟基本面並未發生實質性改變,對外貿易仍然保持較大順差,人民幣並不存在長期貶值基礎。

........。

上證參考指數7日下跌2.52%、收3,080.42點,連續第4個交易日收低;今年迄今跌幅達4.77%。南華早報報導,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學家Richard Iley 5月即指出,創紀錄的資金外流金額顯示,A股的狂漲走勢是架構在不可持續的融資擴增基礎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