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9月3日星期四

油價下跌衝擊 六年來 加拿大經濟首度落入衰退

評析:美、俄及OPEC的石油戰爭,害慘了其他產油國!!加拿大、馬來西亞、奈及利亞...每個都很慘,委內瑞拉甚至已瀕臨破產,唉...

加幣今年以來已貶值14%多!

油價下跌衝擊 六年來 加拿大經濟首度落入衰退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5-09-01  22:48 



原油價格近來大幅走低,加拿大深受其害,其經濟於六年來,首度落入衰退。

加拿大為G7會員國,亦為能源出口大國,原油價格下挫--目前每桶已低於50美元--壓力遍及全國,並創傷了經濟成長。

加拿大統計局周二公布數據,顯示第二季GDP年率下降0.5%。第一季為下降0.8%。這讓加國落入了技術性衰退,其定義為GDP連續二季下降。

......。

這對加拿大,尤其利空:由於油管限制且品質較差,該國重油交易均以打折價賣出。下跌的原油價格及不確定的展望,迫使企業削減支出,加國龐大的油砂業各項計劃亦因而延後。

其經濟亦有其他弱點。加國房市過熱,家庭債務持續上升。加國央行今年已二度降息,試圖阻止經濟減緩。經濟學家預期,加國央行將再度降息,可能就在本月。

加國困境將引發美國的緊張。加國是美國最大的出口市場,其經濟困局將影響大量美國企業。

3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這樣看來油價的下跌造成委內瑞拉瀕臨破產的問題越加嚴重,如果破產成真,會不會引爆全球經濟的大海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個問題確實很棘手。以金額來看,委內瑞拉負債金額並不高(約1100~1200億美元),但債權一半以上集中在中國,其他的債權人是誰就不清楚了。因此一旦真的破產,中國首當其衝,其他就看還有誰會被拖累,才會知道影響有多大?

      刪除
    2. 謝謝老師撥冗回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