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2月21日星期一

歐、墨、印度 明年全球經濟少數亮點

評析:明年全球經濟根本沒有悲觀的理由!除了少數國家外(大概就中國,俄羅斯,巴西,南非,沙烏地阿拉伯,英國,西班牙,IMF預測),絕大部分的國家預估明年都會比今年更好,有什麼道理要悲觀?

歐、墨、印度 明年全球經濟少數亮點
2015-12-21 04:33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路透電


2016年世界經濟情勢將與2015年同樣低迷,已開發國家將溫和成長,稍稍彌補其他地區的疲軟;通膨將非常輕微,利率也將持續偏低;美國2016年3月將再度升息,但之後會減緩,中國將再降息。美元續強,人民幣將再貶,油價看跌。全球少數亮點是歐元區、印度及墨西哥。
路透的調查顯示,2016年全球經濟平均成長率為3.4%,能達成4%的希望渺茫,主因中國成長減緩及新興市場低迷。

美元走勢將成為全球焦點。絕少專家預測美元將走軟,而最極端的預測則是歐元對美元跌破1:1平價;專家並預測人民幣將續貶。

由於全球商品價格持續下跌,且美元升值,使美國持續承受來自國外的通縮壓力。滙豐銀行指出,美國「將成為全球通縮的最新受害者,且可能在升息後不久便須走回頭路。可能性是一半一半」。

路透調查也顯示,全球通膨沒有迅速上升的希望,美國亦然;最樂觀的預估僅顯示美國核心通膨率不會超過2%太多。

目前美股大盤指數接近去年底的水平,不過專家仍預測2016年美股將走高。美國公債殖利率與去年同期相當,預測殖利率也將上升。

預測油價將回升的專家非常少,有些人甚至預測,油價跌到每桶20美元的機率比油價大幅反彈的機率更高。

但全球經濟也有一些亮點。歐元區終於出現溫和成長,失業率也開始下降。歐洲央行2016年將繼續寬鬆。

新興市場方面,預料印度經濟將大幅成長,主要靠之前的降息措施;墨西哥也因為能源業展開改革,使成長較為樂觀。

但巴西情況更糟,糧價上漲已使通膨率超過10%,並可能繼續上升,而經濟也陷入深度衰退。

美銀美林全球新興市場固定收益策略主管艾德斯並警告,「聖嬰現象」正趨向高峰,「因此經濟學家及投資人必須密切觀察氣候變化」。

6 則留言:

  1. 請問版主:
    大部分歐洲基金的最大持股比重都是英國,如果明年英國的經濟不看好,是否要避開英國比重較多的歐洲基金呢?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原則上是這樣沒錯,但實際操作上可能有困難。因此較好的作法是先考慮績效,若績效差不多時,再挑英國比例較低的。

      刪除
  2. 請教版主
    目前手中持有RSX,但仍在虧損中,想轉換至其它美股,想請問版主美股中哪個產業是可投資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美股整體本益比偏高,建議能避則避。

      刪除
  3. 老師您好, 想請問現在手上有新興市場債, 最近相當的不爭氣, 請問您覺得2016年會看好嗎? 我知道您有建議歐高收, 但我那筆錢的幣別是美金的, 所以還有什麼債卷類別您會比較推薦呢? 感謝您的指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您誤會囉,版主並沒有推薦歐高收,只是說喜歡買高收債的,就優先考慮歐高收。

      基本上明年各類債券都不至於不好,都可考慮,只有高收債暫時風險偏高先不碰。各類債券風險不一,要看您的需求與偏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