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年關資金緊 中國急降準4碼

評析:存準率是需要時間才能看到影響的,只有實施28天,意謂28天後又要調回來,很懷疑這樣的政策能有多大效果??真的只是應急而已。

過去人行都是以正回購來短期大量釋出資金,(以往在春節前都是一次釋出1~2兆人民幣,年再收回來),既精準又容易控制。現在改以定時調降存準率方式來釋放資金,效果反而更差,實在不知道人行背後的目的或顧忌為何??

年關資金緊 中國急降準4碼
釋出2.9兆元資金 離岸人民幣震盪走低
蘋果日報 2017年01月21日    

【劉利貞╱綜合外電報導】中國人民銀行(人行)既想防堵資本外流,又想控制人民幣貶勢,面對農曆春節前資金緊張,連奉送大紅包都只敢偷偷來!人行昨盤後公告將實施為期28天的「臨時流動性便利」操作,提供多家大銀行流動性支持;但市場稍早就傳出人行已針對5大商銀緊急降準4碼(1個百分點),期限同為28天,是史上首次定時定向降準,估可釋放2.9兆元資金。

人行放水消息傳出後匯率波動加劇,在岸人民幣下午4點30分官方收盤勉強小升0.01%至6.8752元兌1美元,一進入夜盤卻下探6.881元兌1美元;離岸人民幣也從午後震盪走低,盤中一度貶0.14%至6.8562元兌1美元。因中國近來一再收緊資本管制,市場人民幣流動性持續緊俏,對匯價形成支撐,使在岸、離岸人民幣本月來分別升值約1%及1.7%。

解決短期流動性缺口

路透、彭博和財新網昨天午後相繼披露,人行近日已把5大商銀(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交通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存準率)下調1個百分點至16%左右,以解決短期流動性缺口過大。

陸股收盤後,人行隨即於官方微博公告祭出「臨時流動性便利」操作,以因應春節現金投放需求高峰,保障銀行體系流動性與市場運作平穩。不少人認為,人行不明言「降準」,是顧慮一旦宣布降準將加劇資本外流、使人民幣貶勢失控,所以另立新名目來放水。

人行過去1年頻繁透過中期借貸便利(MLF)、常備借貸便利(SLF)等工具來釋放資金,被分析師封為「後門QE」,即不提降息或降準,卻有如推行量化寬鬆(QE)般不斷寬鬆貨幣政策。

中信證券分析師估算,此次5大商銀階段性定向降準可釋放6300億元人民幣(約2.9兆元台幣)資金,可暫解節前燃眉之急。人行本周已在公開市場淨投放逾1兆元人民幣,創史上單周最高金額紀錄。 

人民幣臨結構性走貶

中國企圖寬鬆政策支持經濟成長,但隨著經濟減速,如以往全面降準或降息恐刺激資本外逃,所以需要新的流動性工具來平衡短期與長期目標。雖然貨幣市場流動性緊俏及中美情勢仍不明朗,可能使人民幣短線走強,但長線看貶預期仍濃厚。

彭博排名對人民幣走勢預測最精準的Danske Bank策略師范梅倫(Allan von Mehren)認為,人民幣面臨的基本面壓力不變,結構性走貶趨勢未改,2017年9月底前將下探7.26元兌1美元,即較當前水準再貶逾5%。

德勤(Deloitte)預期,人行嚴控資本外流,可能使2017年人民幣貶幅控制在5~7%,但若貶幅超乎預期,例如達10%,將對亞洲市場產生劇烈衝擊,貨幣恐競相貶值,南韓、台灣、馬來西亞等出口導向經濟體將遭殃。

不過財新網報導,離岸市場流動性緊俏已促使香港銀行紛紛上調人民幣存款利率,中國建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和渣打銀行3個月期定存利率均已突破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