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大陸成功製造出原子筆尖圓珠

評析:長這麼大才知道原來原子筆鋼珠屬於精密工業,全世界就僅美國、日本、瑞士等極少數國家有這個技術而已。

大陸成功製造出原子筆尖圓珠
中時電子報2017年01月09日 17:09 丁世傑

中國大陸經過5年的努力,終於可以製造出原子筆的筆尖圓珠。根據中央社引述人民日報報導,大陸原子筆的筆尖圓珠研發製造,經過5年無數失敗,終於在2016年9月完成。

據報導,大陸經過十多次的大規模煉鋼,第一批鋼材終於出爐,用太鋼原料生產出來的筆芯正在進行極限測試,在同一個角度下,每支筆芯都要連續不斷地書寫800公尺不斷線,現在已經是第6輪的測試。

太鋼集團技術中心高級工程師王輝綿表示,筆頭的生產是國外的核心機密,必須自主開發一套前所未有的煉鋼工藝。沒有任何參考,只能不斷地積累數據、調整參數、設計工藝方法。

一些筆頭企業已經開始使用中國筆頭,在未來2年有望完全替代進口。

中國大陸早在2010年即著手進行原子筆筆尖圓珠的研發,因為大陸每年生產380億支原子筆,但筆尖圓珠90%依賴進口。2011年,大陸科技部啟動「制筆行業關鍵材料及製備技術研發與產業化」,針對「圓珠」和「球座體」兩個主要部分,開發「易切削不鏽鋼」的特殊鋼材。

根據報導,大陸太鋼集團經過十多次煉鋼後,第一批「易切削不鏽鋼」出爐,這些直徑2.3公厘的不鏽鋼鋼絲,將會貼上中國大陸製造的標誌。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