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觀察站/分裂的美國 離團結越來越遠

評析:這就是所謂的「美式民主」,選輸的不服輸,還要持續杯葛!

唉...這次的選舉,包括歐巴馬在內的民主黨真的是裡子、面子都徹底輸光了!尤其歐巴馬把美國經濟搞爛了還不夠,臨下台前還小動作一堆,讓人不齒,歷史絕對記下這卑劣的一頁!

歐巴馬靠著舌燦蓮花的口才,既使任內做得爛透了,下台前還是贏得高支持度。川普正好是另一對比,講話總是不經修飾脫口而出,老愛逞一時口舌之快,導致讓許多人討厭他,至於實際能力如何,且讓我們看下去!但至少IMF已先為川普未來表現背書,大幅調高美國經濟展望,打臉唱衰川普的一缸子人...

觀察站/分裂的美國 離團結越來越遠
2017-01-21 12:34聯合晚報 華盛頓記者張加

2017年1月20日美國第45任總統就職典禮,場內空位沒坐滿,抬頭一看大螢幕空拍場內外群眾,出現一塊塊空地;警方估計今天約有90萬人參與川普就職,而2009年歐巴馬第一任就職典禮,湧進約180萬人。

當年歐巴馬的「改變」成真,創造了美國的歷史,華府多處往典禮會場的路上,不分種族各種膚色的民眾吶喊「是的,我們可以(Yes we can)」此起彼落,他們不分黑白,真心感覺美國的偉大,華府全城充滿歡樂的氛圍。

但川普就職典禮上,人潮明顯變少,一張八年前與八年後就職空拍照片的對比,看出了反差。一名來自衣索比亞的計程車司機說,參加人數無法與八年前相比,根本沒什麼生意,賺不到什麼錢。

人潮之外,種族、文化的多元性與包容性也變少。搭乘地鐵時,聽到兩群擁川民眾的對話,其中一人說,聽說抗議人士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動用催淚瓦斯,另一人竟說,「好啊,把自由派的眼淚逼出來!」

自由派可能在家哭泣,只有部分保守派出席典禮,他們反應異常冷淡,除了偶爾喊兩句「美國,美國」,其餘時間安安靜靜,似乎也驕傲不起來。

典禮進行時,介紹川普政府準內閣成員出場時,樂隊演奏正好停止,準閣員一名名現身舞台,台下卻沒有歡呼或鼓掌聲。即便與他們持相反立場的民主黨歐巴馬、希拉蕊、桑德斯出現,噓聲顯得有氣無力;即便他們透過民主機制選出的新總統川普站上台,也沒有全場歡聲雷動的激情。

坐在左右的,可能部分是川普支持者,或許更多是共和黨支持者,來見證共和黨奪回政權。然而,他們不見得喜歡川普建構的美國。

川普說,「不論我們是黑色、棕色或白色皮膚,我們所流的都是相同的愛國熱血,我們享有的是相同的崇高自由,我們致敬的是相同的偉大美國國旗。」這句話說的不正是:只能愛美國,只能流正統美國血統?何來不論膚色。

川普雖然客套感謝歐巴馬與蜜雪兒在過渡期間的親切協助,但之後就職演說中,他所強調的美國優先、保護主義、愛國主義、批判現有體制,字句凌遲歐巴馬;川普甚至直白到用「美國大屠殺」,徹底否決了歐巴馬時代。

他毫不留情的直接語言,描繪黑暗的過去,企圖壓下敗者的情緒。他也同時想藉此點燃一股極端勢力,找回美國因為過去的開放、多元、全球化而失去的那片樂園。

選後分裂的美國,新總統上任後不見團結。然而川普卻說,「團結一致,我們將決定美國和世界未來多年的路線。」

至少未來四年,美國和世界都將臣服於「川普大帝」欽定的方向,追尋川普踏上新路;或是各自分頭,走自己的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