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月12日星期四

經濟政變?土耳其經常帳赤字擴大、里拉創歷史新低

評析:土耳其里拉今年以來已經重貶了9.6%,貶值幅度全球最高,且去年就已經貶值20.85%了。

經濟政變?土耳其經常帳赤字擴大、里拉創歷史新低
MoneyDJ新聞 2017-01-12 10:22:4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12日報導,荷蘭合作銀行新興市場外匯分析師Piotr Matys指出,土耳其里拉正面臨全面性信心危機,利空包括恐怖攻擊所引發的安全疑慮、伴隨失敗政變而來的政治變數以及信評公司可能降等。2016年第3季土國經濟萎縮1.8%。土國總統Recep Tayyip Erdogan曾批評主張高利率的人心懷不軌。然而,土國的外匯儲備不夠多,分析師認為唯有升息才能避免里拉進一步走貶。

土耳其政府日前痛批穆迪(Moody`s)是「經濟恐怖份子」,因信用評等機構表示土國壞帳率恐將升至4%。土耳其政府也指責投機客打壓土耳其里拉等同在發動「經濟政變」。墨西哥披索因川普(Donald Trump)提出邊境稅等貿易保護措施而重挫,但土耳其里拉表現更差、跌幅較墨國貨幣高出一倍。

MarketWatch報導,土耳其央行1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11月土國經常帳赤字自10月的的17億美元擴大至22.6億美元,1-11月赤字自一年前的272億美元擴大至286億美元。

土耳其央行10日表示將採取必要行動以避免匯率出現失序走勢。

霸榮部落格10日報導,土國去年7月爆發軍事政變、迄今仍處於緊急狀態。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美元兌土耳其里拉(見圖)11日狂升2.01%至3.8710;盤中最高升至3.9419、創歷史新高,升值幅度高達3.9%。

美元兌土耳其里拉已連續4年走升,分別上揚20.45%、8.78%、24.89%以及20.90%,今年迄今升幅達10%。

iShares MSCI土耳其ETF(TUR.us)11日下跌0.13%、收29.96美元,創2009年4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過去兩年(2015、2016年)TUR分別下跌33.05%、10.70%,今年迄今再跌7.7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