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搶川普就職前 日通知紐西蘭批准TPP

評析:看來日本還是想維繫住沒有美國參與的TPP。

搶川普就職前 日通知紐西蘭批准TPP
2017-01-21 03:00聯合報 編譯季晶晶、黃智勤/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廿日上午通知紐西蘭,已完成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國內法律批准程序,紐國是TPP的文件保存國。不過,美國總統川普的發言人史派瑟表示,川普就職後將迅速實踐退出TPP的承諾,與如何重新協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統統不會等到國會確認貿易官員提名人選後才行動。

史派瑟美東時間十九日指出,川普將在就職後的「極短時間內」實踐諾言,但他並未說明川普是要在上任後即刻發布行政命令,還是等到下周再行動。

日本外務省發布新聞稿指出,TPP旨在亞太建立廿一世紀新通則,打造一個巨大的自由貿易區,同時也尋求加深和加廣各國之間的經濟關係,這些國家分享自由民主和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因此就追求進一步區域和平而言,具有策略重要性。

日本是TPP十二個成員裡最早通知紐西蘭的國家,顯示日本有推動TPP生效的強烈意願。日本也有意持續敦促其他初始成員,儘快完成他們的國內核准程序。

TPP的初始成員國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美國和越南,台灣已多次表態有意參與第二輪談判。

根據TPP規定,協定生效條件包括,所有初始會員國都已通知文件保存國,完成各自的國內法律核准程序,或在簽署後的兩年內,或在兩年期限過後,至少有六個初始成員國通知文件保存國,完成國內法律核准程序,且此六國二○一三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加總起來,至少占全部初始成員國的八成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