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1月3日星期二

歐製造業PMI 攀六年高點

評析:還在唱衰歐洲的,不是搞不清楚狀況,就是故意的!去年下半年以來歐洲即是全球股市漲幅最高的地區!

歐製造業PMI 攀六年高點
2017-01-03 01:06:41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謝汶均/綜合外電 

歐元區製造業上個月表現強勁,顯示2017年歐元區景氣復甦將有個好的開始,而且價格指標也明顯上升,對歐洲央行而言是雙喜臨門。製造業景氣改善,也激勵歐股2日盤中小漲。

歐製造業PMI 圖/經濟日報提供


IHS Markit公司公布,歐元區去年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上升到54.9,為2011年4月來最高,也與初估數字相同,比11月的53.7明顯上升。歐元區製造業在2016年的平均PMI也是六年來最高

受製造業景氣好轉的激勵,歐股2日開低走高,道瓊歐盟50指數盤中漲0.4%,道瓊歐洲600指數也漲0.5%。德國DAX指數更一度大漲0.8%,為近三周來最大漲幅,義大利股市也勁揚1.3%。

IHS Markit首席商業經濟學家威廉森指出,「歐元區製造業於2016年底表現強勁,也為2017年的經濟成長提供有力基礎。決策官員將製造業展望好轉及物價壓力上升,視為雙重利多」。

歐元區去年12月的產出次指標從54.1上升到56.1,達到32個月來高點,年增率接近4%。新訂單次指標也升至55.9,創五年多來高點;歐元貶值使進口成本提高,加上全球商品價格上漲,使平均採購成本出現五年半以來的最大升幅。

不過,歐元區整體通膨率近月來雖加速上升,歐洲央行(ECB)官員仍擔心,核心物價到目前為止都還沒展現可靠的上升趨勢。

IHS Markit調查涵蓋的七個國家去年12月製造業PMI都上升,其中,德國PMI升到55.6,為35個月來高點,法國製造業景氣的擴張速度也是五年來最快,西班牙擴張速度是11個月來最快,希臘萎縮的勢頭也減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