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月4日星期三

美快被債務壓垮?強勢美元為無基之彈、買金卡實在?

評析:在近來的演講與媒體訪談中版主早提到此一問題了,之前也都在板上談過!

美國經濟當下處於三年多來的低點,基於嚴重的債務問題,美國不可能快速且大幅度的升息,以免利息負擔暴增。在此前提下,美元就沒有持續走強的空間。而且美元太強,又將牴觸到川普讓企業回流的政策。然而若利率不高,美元又弱,美債就會失去吸引力,那以債養債的美國聯邦政府問題會更大。

在此兩相矛盾的情況下,美國目前能做的,大概就是讓美元維持在一定水準,既不能太弱,也不能太強,也就是讓美元維持在一定區間內上下走動,直到美國經濟明顯好轉。

美快被債務壓垮?強勢美元為無基之彈、買金卡實在?
MoneyDJ新聞 2017-01-04 09:51:03 記者 陳苓 報導

強勢美元是2017年的華爾街共識,但是有專家指出,此一看法或許大錯特錯!這派人士認為,美國債務負擔極為沉重,倘若聯準會(FED)真的升息,利息支出將更為沉重,政府勢必得發行巨量公債籌資,這會使得美元供給大增,壓抑走勢。



Hebba Investments 3日在Seeking Alpha網站發文,利率下滑,美國債務卻不斷攀升,每一財年大約增加1兆美元債務,這對政府財政來說絕非好事,通常利率走低,赤字會隨之減少。

文章以部落客Grant Williams分析佐證,Williams表示,2007年底到2016年間,美國國債從9.229兆美元、暴增至20兆美元,歐巴馬總統8年任期增加的債務,相當於之前43任總統的舉債總額。儘管這段期間美國債務增加一倍,由於利率下降,償債成本只從4,300億美元、微增至4,320億美元

然而利率不會永遠維持低檔,FED放話今年要升息三次,美國聯邦債務的利息支出會因此暴增。估計利率走高1%,美國一年的利息支出將增至6,330億美元。如果利率提高2%至4.2%,美國利息支出將增至8,310億美元,金額與次貸風暴後的「問題資產紓困方案」(TARP)相當。倘若升息3%至5.2%,光是利息就高達1兆美元。

更恐怖的是,川普自稱是「債務之王」,預料會砸下5,000億~1兆美元大興土木,還準備大幅減稅,這會使得赤字更為惡化。美債大增、也代表美元供給將飆升,當局必須發行更多公債,才能支付更為高昂的利息費用和龐大的基礎建設支出。但是近來美債需求跌至新低,各國政府拋售力道前所未見。

Hebba強調,美元強勢的唯一理由是其他貨幣貶值速度更快,美元缺乏基本面支撐。美元走強的共識是錯的,建議逆向操作買入黃金。

3日尾盤追蹤一籃子貨幣的美元指數上升0.94%、暫報103.25,盤中最高來到103.82,創下2002年12月以來新高。

美元強漲,各國貨幣走貶,國際央行紛紛賣出美元資產護匯,美國公債因此遭到瘋狂拋售;其中貶值壓力沉重的中國,在連續五個月大舉賣債之後,痛失美國最大債主頭銜,把寶座拱手讓給日本。

ZeroHedge、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去年12月報導,2016年10月份中國持有的美債大減413億美元、降至1.12兆美元,為2010年以來新低;過去12個月來,中國賣出美債總額達1,392億美元,為歷來的年度第三大跌幅。先前中國曾大買美債,不過該國近來資本外逃壓力大、人民幣跌跌不休,促使人行拋售美債、穩定人幣。

不只中國,出售美債成了全球央行趨勢,拋售金額連續數月打破歷史紀錄。上個月數據顯示,2015年8月到2016年9月,全球央行賣出美債達3,750億美元,刷新歷史紀錄。如今新數據顯示,到2016年10月為止的一年間,全球央行賣出的美債達4,030億美元,再破新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