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中國7月以美元計價進出口增幅雙下滑 下半年回落態勢趨明顯

評析:7月人民幣對美元升值了0.82%,離岸人民幣更大升1.13%,也都是可能的影響原因。

中國7月以美元計價進出口增幅雙下滑 下半年回落態勢趨明顯
路透新聞部2017年8月8日

路透北京8月8日 - 儘管中國上半年外貿超預期增長,但週二公佈的7月份進出口增幅卻呈雙雙回落態勢,亦遠低於市場預期。受基數及價格等多方面因素影響下,預計中國下半年的進出口形勢難及上半年。

分析師們稱,受中國經濟上半年高下半年低走勢的影響,預計下半年外貿對GDP的貢獻亦會不及上半年,但整體貿易數據仍會保持相對平穩,進口增速會更快一些。

"7月份進出口增幅雙雙回落,雖在意料中,但較上月的漲幅回落明顯,一方面與外需相對平穩有關,另一方面進口增幅的回落也與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回落有關,進口增幅回落6個百分點,進出口環比都呈回落態勢。"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張永軍稱。

他認為,從下半年的趨勢看,估計進出口整體增幅不及上半年,會呈回落態勢,這也與此前對經濟形勢的判斷基本一致,但月度間波動可能會比較大。

中國海關總署週二公佈,以美元計價7月出口同比增長7.2%,進口同比增長11%, 均低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10.9%和16.6%。

數據並顯示,7月貿易順差為467.4億美元,路透預估中值為順差460.8億美元。1-7月以美元計價出口同比增長8.3%,進口同比增長17.7%。

欲瀏覽外貿數據圖表,請點選:tmsnrt.rs/2hEtHZv


**回落在意料之內**

中國上半年以美元計價出口同比增長8.5%,進口增長18.9%,累計貿易順差1,850.6億美元。在超預期的數據發佈後,分析師們已經預計,受基數效應影響,以及下半年來自大宗商品價格的貢獻將明顯下降,基數抬升以及內需略有回落下,下半年中國外貿的增幅會有所收窄。

7月份的數據顯然印證了這種判斷。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稱,「(7月)數據比上月有所回落,但基本符合我們的趨勢性判斷:下半年進出口數據不及上半年,上半年出口對GDP的貢獻恢復到正增長,下半年拉動作用不會那麼強,但還會是正向的貢獻。」

他認為,今年進出口增長很大因素來自價格,由於去年下半年開始工業品價格上漲,基數抬升的效果逐漸會顯現出來。此外,上半年經濟增長較快,下半年經濟增速有可能略微下降,需求會走弱一些。整個貿易數據

雖然走軟但整體還是保持平穩,今年全年來看出口有望保持6-7%增速,進口增速會更快一些。

國信宏觀固收部的報告稱,7月進出口增速大幅回落,高庫存仍是明顯制約。因國內原材料庫存偏高,7月進口明顯回落。大宗商品中,7月銅進口量逆勢上揚,同比由負轉正,但其它多數產品進口量同比下滑較多,

塑料、鐵礦石、原油進口同比分別為4.4%、-3.3%和11.2%,較6月變動-3.4%、-19.3%和-6.8%。整體來看,國內原材料庫存高位,進口動能仍在下降。

報告認為,進口下滑多於出口,貿易順差繼續恢復。以人民幣計,中國7月貿易順差較6月增加269億,預計三季度貿易順差月均在3,000億元左右。

數據顯示,以人民幣計價,中國7月出口同比增長11.2%,進口同比增長14.7%,貿易順差為3,212億元。

海關並公佈,7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41.9,較上月上升0.4。

7月以美元計價貿易數據詳情如下:

指標 實際值 預估中值 預估區間 上月 上年同期

出口(%) 7.2 10.9 7.5~ 14.5 11.3 -6.5

進口(%) 11 16.6 10.6 ~ 23.1 17.2 -12.5

貿易順差(億美元) 467.4 460.8 417.6 ~ 513 427.6 483.1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