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9月2日星期六

全民大減稅 營所稅升至20%

評析:看來最大輸家將是一般企業(獨資或合夥以外的),尤其是傳產公司...

全民大減稅 營所稅升至20%
2017-09-02 02:13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孫中英/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1)日公佈稅改方案,調高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由17%調升到20%;刪除個人綜合所得稅45%的稅率級距,綜所稅最高稅率降為40%;未分配盈餘加徵營所稅的稅率減半,降為5%。

在股利稅課部分,廢除兩稅合一,即取消部分設算扣抵制度;改採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分甲、乙兩案,乙案可以單一稅率26%分開計算,稅率比股民希望的20%或先前揭露的25%還要高。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率提高,由20%提高為21%。內外資股利所得稅負差距大幅拉近到4個百分點。

全民最有感的綜所稅三項扣除額大幅提高,包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和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提高為18萬、標準扣除額提高為11萬元,減輕薪資所得者、中低所得者租稅負擔。估計超過542萬申報戶受益。

這是1998年兩稅合一制實施以來,所得稅制改革變動最大的一次。財政部估算,若內資股利所得採用甲案,稅改整體稅損59億元、若採用乙案,整體稅損69億元。學者認為是「有感減稅」,既符合一般民眾期待,也解決過去租稅結構「劫貧濟富」問題。

財政部長許虞哲昨日下午向立法院民進黨團報告後,隨即在傍晚舉行記者會。許虞哲表示,將在立法院下會期完成修法,目標是明年元旦生效,2019年5月申報所得稅時適用。

許虞哲說,本次稅改有「三大主軸」,一是減輕薪資所得及中低所得者所得稅負擔;其次,減輕中小型及新創企業稅負;第三是建立符合國際潮流且具競爭力的投資所得稅制。

至於股民關心的股利所得課稅,財部提出的新制採甲、乙兩案,許虞哲指出,在廣徵工商團體、各界意見後,預定月底前選擇甲案或乙案報行政院會通過後,送請立法院審議。

甲案是部分免稅,股利的37%免稅,其餘的63%作為當年度所得,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

乙案分兩種方式課稅,納稅者可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方式申報。第一種是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就股利的8.5%計算可抵減稅額,抵減其應納稅額,但每一申報戶可抵減金額以8萬元為限。第二種是採單一稅率分開計算,稅率是26%,分開計算稅額後,合併報繳。

許虞哲強調,此次財政部的稅制改革是「全民稅改」,希望藉調高綜所稅扣除額、降低綜所稅最高稅率及提高營所稅,兼顧租稅公平、吸引實質投資並刺激消費。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財政部稅改方案架構資料來源/財政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