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大逆轉!長期優質公司債今年報酬較垃圾債高出逾倍

評析:如果說去年投資等級債下跌的原因是因為擔心升息風險,那現在升息的可能性更高,怎反而投資等級債大漲?尤其對利率敏感性高的長天期債更沒有道理漲更多!?

而且,就算企業因景氣好轉,利率又處於低點下大量發長天期債是合理考量,但投資人可不見得就會買單!未來利率走升是遲早的事,誰會再此刻想買低利率的長天期債券??

比較合理的原因,還是在於近來美股表現欠佳,避險資金轉向投資等級債去了。不過還是想不透為何長天期債券會大漲??實在不合理!

等到升息問題更明確,這些超漲的長天期債遲早會被打回原形的!

再者,高收益債的好日子確實也差不多告一段落了!不是說高收益債有什麼風險將發生,而是如文中所說的,隨著市場轉好,高收益債的收益率越來越低,投資人別想再有過去幾年的高報酬了,投資人勢必得下修對高收益債收益的預期!

大逆轉!長期優質公司債今年報酬較垃圾債高出逾倍
精實新聞 2014-04-23 11:58:1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股市在連漲多年後,許多人開始憂心美股可能會進入高度震盪期,而體質較為穩健的公司債也重新受寵,顯示投資人並不認為殖利率可能會在短期內大幅跳升。

英國金融時報22日報導,投資人最近幾週來開始排隊搶買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奇異(General Electric)、沃爾瑪(Walmart)、諾華(Novartis)、墨西哥石油(Pemex)等優質公司發行的30年期債券,將存續期間(可用來估算債券價格對利率變化的敏感度)的曝險隱憂拋諸腦後。

ING Investment Management美國公共固定收益部門主管Matt Toms表示,美股已經漲了許多、市場震盪也開始增加,部分經理人(尤其是那些為機構法人以及退休基金提供服務者)已經不想再應付股市可能再度出現的拋售壓力,對他們來說,這是賣出股票、轉進長天期優質公司債的大好時機。

根據巴克萊(Barclays)指數提供的資料,今(2014)年迄今長天期投資等級債券的總報酬率已達7.48%,遠高於垃圾債券的3.3%。相較之下,今年以來美國整體投資等級公司債的報酬率為3.59%。

這與去(2013)年的狀況大不相同。根據barron`s.com 22日的報導,去年垃圾債的投資報酬率多達7.42%,但投資等級公司債卻虧損了1.57%,主因投資人急著避開升息風險。美國公債殖利率自1月初起便穩定下滑,加上通膨預期和緩、美股震盪激烈,讓優質債券的表現獲得支撐。

企業也在這個市場需求強勁、利率偏低的大好環境發行了大量的長天期公司債。根據Dealogic的統計,今年以來長天期公司債發行量已達到48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387億美元大增近20%。沃爾瑪上週就售出了10億美元30年期債券,這是其自2011年以來首度發行優先債。

追求高殖利率的投資人讓高收益債成為今(2014)年最受歡迎的資產類別,這促使報酬率跌至近歷史低點,部分分析師也擔憂高收益債的風險可能已過高。

CNBC 3月16日報導,Aviva Investors高殖利率部門主管Todd Youngberg在接受專訪時表示,高收益債的殖利率已跌破5%,不再屬於「高收益」的資產。他預估,今年高收益債的報酬率應該會介於3-6%之間,而值得注意的是,持有這種資產的投資人過去多為機構法人,但最近幾年卻演變為機構法人、散戶各半,這是重要的危險訊號之一。

Kapstream Capital固定收益部門經理Kumar Palghat也表示,根據iTraxx指數,今年高收益債的報酬率預估僅將達3.35%,遠低於2008年的18%,已不足以彌補購買此類垃圾債券時必須承擔的違約風險。

2 則留言:

  1. 請教老師:目前配置中有放高收債,照老師的說法,高收債的收益越來越低了,這部份可轉至哪個區域或標的,來取代做長期配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如果您的考量是長期投資的話,那就不該放在高風險的債券。應該考慮全球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