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世行預計2014年非洲經濟增長5.2%

評析:參考看看。

世行預計2014年非洲經濟增長5.2%
2014年04月18日 10:01   來源:國際商報   駐蒲隆地經商參處



  據世行網4月7日報道,世行發佈的最新一期《非洲脈搏》半年報指出,在自然資源和基礎設施投資以及強勁的居民消費的支撐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經濟增速將繼續上升,預計從2013年的4.7%升到2014年的5.2%。

  獅子山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等資源豐富國家的經濟增長顯著。象牙海岸的經濟增長保持穩定,而馬利經濟出現回彈,支撐因素是政治穩定性和安全性的改善。非資源豐富國家特別是衣索比亞和盧安達在2013年也經歷了穩健的經濟增長。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資金流入繼續上升,據估計2013年達到該地區GDP的5.3%,顯著高於發展中國家3.9%的平均水準。該地區2013年的外國直接投資(FDI)凈流入增長了16%,達到接近創記錄的430億美元,主要原因是安哥拉、莫三比克和坦尚尼亞新發現的石油和天然氣。

  由於國際糧食和燃料價格回落以及穩健的貨幣政策,該地區的通貨膨脹放緩,2013年年度通脹率為6.3%,而上年同期為10.7%。迦納和馬拉維等國家因貨幣貶值而出現通脹抬頭。該地區的匯款收入在2013年增長6.2%,達到320億美元,超過了創紀錄的2011年(300億美元)。這些資本流入,再加上糧價回落,增加了居民的實際收入和支出。

  世行非洲地區副行長馬克塔迪奧普説:“非洲的優質大學課程、特別是在應用科學、技術和工程領域的優質大學課程可以顯著提高該地區的競爭力、生産力和增長。需要進行戰略改革來擴大青少年在國家和地區層面獲得以科學為基礎的教育的機會,並確保他們在畢業時掌握了相關的前沿知識,符合私營部門僱主的需要。”

  迪奧普還指出,一些非洲國家現在經常躋身於世界上增長最快的國家之列,這是近年來穩健的宏觀經濟改革的結果,也是因為世界其他地區已逐漸更新了對非洲大陸現實的認識,將其看成是一個充滿貿易、投資、商務、科技和旅遊大好機遇的地區。

  《非洲脈搏》稱,該地區的基礎設施匱乏在能源和道路領域最為嚴重。在非洲各地,不可靠和價格昂貴的電力供應和道路條件惡劣繼續對工商業和區域內貿易帶來高昂的成本。這將會繼續制約該地區的增長潛力。大幅增加基礎設施支出是必要的,只有這樣該地區的大部分國家才有可能實現其經濟的持久轉型。《非洲脈搏》指出,雖然該地區的GDP增速預計將繼續高於世界其他許多發展中國家,但依然存在一些重大風險。主要表現在:

  大宗商品價格:金屬及其他主要大宗商品需求減弱,再加上供應量增加,可能會導致大宗商品價格更加急劇地下跌。特別是,中國約佔全球銅總需求量的45%,佔全球鐵礦石需求量的很大一部分,如果中國的需求仍然較往年疲軟,而供應量繼續強勁增長,那麼銅和鐵礦石價格有可能進一步下跌,從而對金屬生産國産生顯著的負面影響。

  政局的不確定性:社會和政局動蕩帶來的國內風險以及新出現的安全問題,仍對該地區各國的經濟前景構成重大威脅。在南部蘇丹,2014年1月23日衝突雙方簽署的停火協議仍然不堪一擊,零星的暴力事件則繼續干擾石油生産。在中非共和國,不安全感和人民大規模流離失所對經濟活動和生計造成嚴重破壞。同時,一些國家即將舉行的全國大選有可能拖慢急需的結構性改革的步伐。

  在對非洲地區的經濟增長和貿易格局的專門分析中,《非洲脈搏》稱,出口多元化仍然是對許多非洲國家尤其是産油國的一個嚴峻的挑戰。

  世行非洲地區首席經濟學家弗朗西斯科?費雷拉稱,儘管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出口仍然集中在少數戰略性物資,但該地區各國在貿易夥伴多元化方面已經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在過去的十年裏,對新興市場、如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的出口增長強勁,主要是由於大宗商品需求長期旺盛。金磚四國在2000年僅佔撒哈拉以南非洲出口總額的9%,而十年後佔到了該地區出口總額的34%。2010年,該地區對金磚四國的出口總額已超過了對歐盟市場的出口額,而且還在繼續增長。2012年,該地區對金磚四國的出口額達到1450億美元。僅中國就佔了該地區商品出口總額約四分之一(23.3%)。當然,這種貿易夥伴的變化也凸顯出該地區在面臨金磚四國尤其是中國經濟放緩情況下的脆弱性。《非洲脈搏》指出,服務業的全球化是發展中國家的一個潛在的重要增長源。現代服務業如軟體開發、呼叫中心和外包業務流程可以像具有附加值的製造業産品一樣進行貿易,以此類服務業、創新和技術為重點的發展中國家從而可以利用服務業作為增長的重要驅動力。

  在模里西斯、盧安達和坦尚尼亞等一些國家,現代服務業出口額在2005至2012年期間年增長率超過10%,盧安達2005年服務業出口額不到4000萬美元,2012年已增到近8500萬美元。在模里西斯和盧安達兩國,現代服務業的迅速擴張是可交易商業和金融服務業活動增加的結果。在模里西斯,60%以上的大公司僱員從事的都是服務業工作,服務業提供的就業機會超過了農業或製造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