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4月12日星期六

全球股市慘綠 短線不樂觀

評析:早在許久前就一再提醒大家美股漲幅已過高,回檔修正是合理的,不過近來出現急跌就不太妙了。

投資人一旦出現恐慌(尤其麥嘉華等傢伙又再煽風點火...),迫使原先不想賣的投資人都不得不跟進的話,那問題就大了!2008年之所以跌得這麼慘,就是這樣的問題。

短線看來應該會再修正一陣子,主要是像Tesla之類的泡沫股修正的還不夠多(Tesla過去一年漲了5倍多,這波迄今也僅修正23%而以),但應該不至於發生像1987年或2008年時的恐慌性崩盤,畢竟美國經濟基本面持續上升中,科技類股本益比也沒高得離譜(至4/11 Nasdaq 100指數本益比為20.65倍,iShares Nasdaq Biotechnology ETF本益比25倍,2000年網路泡沫化前科技股本益比高達60倍,S&P500也高達30倍以上),投資人先坐穩了!

全球股市慘綠 短線不樂觀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2014.04.12 04:57 am 



美國科技股賣壓出籠,加上企業財報不如預期等因素,拖累全球股市11日下挫,新興股市創三周來最大跌幅。分析師認為,股市短期仍有下跌空間,但回檔修正有助於長期上漲。
投資人在美股前市暴跌後,11日仍惴惴不安。美股三大指數11日早盤跌0.4%到0.5%,道瓊指數跌117點至16,053點,前市受創最重的那斯達克指數一度跌1.2%至4,007點,稍後跌幅縮小。

美股前市賣壓也蔓延到歐亞與新興股市。道瓊歐洲600指數11日盤中跌1.6%,本周來跌3.3%,創去年6月來最大周跌幅。MSCI亞太指數跌0.9%,MSCI新興市場指數也跌1%。

去年暴漲的生技股和科技股上周起便因股價過高疑慮,遭逢沉重賣壓,11日公布的中國3月貿易數據和摩根大通等企業的財報疲弱,增添投資人的不安。野村股市策略師若生壽一說,美國市場信心惡化時,投資人傾向關注利空,造成下跌循環,但科技股正進行必要修正。

不過,整體股市價格並沒有2000年那麼高,因此這波賣壓主要出現在科技股。BGC合夥公司分析師吉里斯說,科技股「顯然在冒泡,就像拿鐵咖啡上層的奶泡」。企業財報部分,Sturgeon資本公司經理人馬里涅利認為,上季企業財報依然不錯,但整體獲利的成長水準可能不如預期,抑制股市動能。

Stifel Nicolaus經理人摩根蘭德說,資金正從去年的高成長股,轉向更由價值驅動的股票。

12 則留言:

  1. Hi teacher,我沒看到您提及美股漲過高會修正,但修正太多了吧,生技已領跌-20趴,應可見資金有抽離全球股市,righ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沒看到您提及美股漲過高會修正』您可爬文看看,版主這幾個月來少說說過5次以上了!

      生技股去年大漲65%,兩年來漲了一倍,今年還沒回檔前也漲了十幾%,目前才跌21%多,也還好吧?漲太多後回檔修正,是市場必然的現象,總有人賺夠了想落袋為安。投資人除非是高檔才進場,否則實際損失有限。之如上面所言,怕只怕引發投資人恐慌,那就麻煩了。

      市場資金來來去去也不足為奇,過去一週美債殖利率大跌,看來確實有部分資金轉往債市避難了。但美元指數同步下跌,顯見並非全球性的資金抽離。

      刪除
  2. 你好
    之前看你再電視上的建一持續看好生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是的,版主持續看好生技,有機會走長多頭。

      刪除
  3. 你好
    隻前聽建議看好生技基本面.不用太擔心所以選擇續留.但卻越跌越多.現已跌20%是否可構成空頭走勢了.不知老師現在的看法如何
    手中有單筆的雙技投資人.現在的建議該怎麼做較好先說聲謝謝你

    回覆刪除
  4. 但已跌20%不是已走空了嗎不需要停損嗎日周月線都往下.要回升是否需要很長的時間.會會再有更大的跌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以下是之前版主回答版友一樣問題的答覆:

      您好:

      目前沒有看到具體的回檔理由,之前擔心的加入健保人數不足的問題,也過關了(到3月底已突破710萬人,達到700萬的門檻),因此這波的下跌暫以漲多獲利了結視之,長多格局不變。已持有的,就先抱緊了,待止跌時可考慮低檔加碼。空手的,那更是機會囉。

      刪除
    2. 老師~
      有您的建議,我對生技更加有信心,之前有賺10~20%已先落袋為安了,現在持續定期定額扣款的部份為負16%,但對生技未來有信心,所以我也加碼續扣中,開玩笑,現在不扣更待何時。

      刪除
  5. 老師
    您建議今年目前仍空手者 要定期定額的話 是否歐洲二線國家和生技基金皆可考慮?
    那老師目前是否持有生技基金呢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兩者都可考慮。
      目前版主沒有生技基金。

      刪除
  6. 老師。目前選歐洲是否要避開漲多的一線國家?那一個月是否要多扣?或是維持1~2次即可?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不需要刻意避開,也不需多扣,維持正常即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