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微軟手機平板 擬取消授權金

評析:如果早個兩三年微軟就這做的話,勢必會讓市場版圖大洗牌。但現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早已成熟,甚至已趨飽和,微軟還能瓜分多少?

更重要的,有多少軟體商會支援微軟系統開發APP?微軟推行動裝置作業系統已經很多年,始終不成氣候,WHY?關鍵正是支援的APP太少,而APP可用程式多寡是消費者考量的重要關鍵之一!

微軟手機平板 擬取消授權金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2014.04.03 03:50 am


微軟年度開發者大會今天在美登場,科技圈盛傳,微軟可能在會中宣布新的授權政策,未來使用微軟作業系統的手機或平板電腦,統統不再收取授權金,如此一來,將對行動裝置生態系統投下震撼彈,對於台灣的硬體代工業者也是長線利多。

國內科技業者說,微軟若取消授權金,電信商與品牌商都能以更低成本推出微軟手機、與平板,如此也意味著谷歌(Google)建立的生態系統將遭微軟大舉挑戰。

另外,谷歌作業系統的手機製造競爭已白熱化,微軟陣營若是崛起,非蘋陣營的行動裝置即可多一選擇,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優勢地位可望更加穩固,台灣硬體代工廠商或品牌商也有機會喘口氣,成為受益者。

根據科技圈傳出消息,微軟可能取消旗下智慧型手機,與九吋以下平板電腦的的作業系統授權金;微軟智慧型手機核心晶片合作對象為高通,平板的主要晶片合作則為以INTEL(英特爾)為主的X86系統。

值得注意的是,外傳微軟在智慧手機的晶片合作商以高通為主,即初期免授權金版本的微軟智慧手機,都將採用高通晶片;高通藉此進一步鞏固市場地位,縱橫谷歌與微軟陣營,晶片代工業者台積電自然雨露均霑。

至於國內IC設計業者聯發科,若不與微軟合作,未來勢必只能耕耘谷歌陣營,繼續遭高通圍堵。

在下游製造方面,業者說,台灣代工業者長期與微軟合作,熟悉微軟相關作業細節,若電信商基於誘因提升,願意力推微軟作業系統,台灣相關業者可望接單生產微軟手機或平板電腦,將具備相對優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