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南非“讓位”尼日利亞非洲經濟“領頭羊”易位

評析:世界隨時都在改變,投資人隨時要知道最新的市場信息。

 也是以前說過的,很多人都誤以為南非是金磚第五國,實在是個天大的錯誤!南非只是幾年前中國為拉攏非洲勢力,故意在金磚四國高峰會時找南非來參加,從此南非就莫名其妙的成了「金磚第五國」。事實上這幾年南非的狀況一直都不好,根本沒資格當金磚第五國!說奈及利亞經濟太依賴石油,南非還不是指依賴貴金屬!?奈及利亞的石油開採才在逐漸加溫,但南非的貴金屬礦源卻日漸枯竭,不但成本高得嚇人,開採量在全球排名也快速下滑。以前鑽石和黃金產量都是世界第一,但現在已連前五名都排不進去了!

「金磚四國之父」高盛的歐尼爾(也不知他現在在高盛是擔任何職位?)認定的金磚第五國一直都是印尼!

南非“讓位”尼日利亞非洲經濟“領頭羊”易位
2014年04月18日 09:58   來源:國際商報   盛媛



  在20年來首次調整了國內生産總值(GDP)統計方法後,尼日利亞超過南非,成為非洲最大經濟體。

  尼日利亞國家統計局局長耶米卡勒(YemiKale)在當地時間6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理論上尼日利亞經濟在去年增長了3/4,約為4880億美元。這遠遠超過了2013年南非3703億美元的經濟總量。有分析稱,尼日利亞佔據“非洲最大經濟體”的頭銜將使得尼日利亞和南非長期競爭的趨勢顯性化。

  改變統計方法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2012年南非和尼日利亞的GDP分別為3843億美元和2626億美元。

  尼國家統計局在2010年生産模式的基礎上重新計算GDP,將納入計算的行業從33個增加到46個,並給予像電信和金融服務等行業更大的權重。尼日利亞此前一直使用1990年的標準,導致一些迅速發展的行業被排除在GDP核算範圍內。

  尼財政部部長恩戈齊奧孔約伊維拉(NgoziOkonjo-Iweala)強調服務業和電信行業的增長。她説:“我們的經濟比以前更加多樣化了,這是好消息。”同時,經過修正的經濟數據顯示,尼日利亞2012年債務佔GDP的比重從舊統計方法的19%降到了11%。

  修正後的數據令尼日利亞成為全球排名第26位經濟體,但該國每人平均GDP仍在拖後腿。伊維拉稱,尼每人平均GDP2688美元,全球排名在121位。而根據尼統計局最新的貧困調查,2004年該國有52%的人生活在每天生活費用低於1美元的貧困線以下,到了2010年該比例不降反升,增長到61%。

  根據新數據計算得出的結果,尼日利亞經濟在2012~2013年間以12.7%的速度高速增長。

  擁有1.7億人口的尼日利亞,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也是非洲最大的石油生産國。石油和天然氣目前是尼政府最大的收入來源,佔GDP的14%,而在舊的統計方法下,該比例高達32%。

  尼日利亞投資公司HeirsHoldingsLtd主席托尼艾魯梅路稱,調整統計口徑令政府對所有他們能拉動促進經濟增長的杠桿獲得更加準確的把握,以及除了石油外,尼日利亞目前到底前進了多少。

  一山能容二虎

  有分析稱,尼日利亞佔據“非洲最大經濟體”的頭銜將激起一場同南非的長期競爭。目前,南非代表著非洲在二十國集團(G20)和“金磚國家”中佔據一席之地。尼日利亞有可能會提出它也應加入這些國際俱樂部。同時,在如今南非面臨工人罷工、高經常賬戶和預算赤字等挑戰之際,這將激化兩國在外國投資上的競爭。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近10年來尼日利亞年均經濟增速維持在6.8%左右,今年預計將達7.4%,而南非經濟增速自2009年後一直保持在3%左右的低位。

  不過,儘管近年來經濟增長迅速,尼日利亞在電力和道路等基礎設施上仍落後於南非,同時也亟須幫助本國人民擺脫貧困。尼日利亞的行動電話網路是非洲最不穩定的網路之一,網際網路品質也較差,道路崎嶇不平,港口和機場則常因不良基礎設施和管制而堵塞。而尼日利亞電網每天僅勉強能供電4個小時。此外,腐敗問題也一直影響著尼日利亞的國際形象。

  相較而言,南非被視為為數不多的擁有法律保障的非洲投資目的地之一。南非有著一個更加負責、發達和多元的經濟體系,更先進的金融市場,而尼日利亞在很大程度上仍依賴於石油。但有投資者認為,南非不能因此而自滿。有分析師認為,尼日利亞被全球投資者視為重要的潛在市場,正如10年前的南非。

  南非財政部部長戈爾丹(PravinGordhan)對被超越的消息表示歡迎。他在7日表示:“這營造了一種氣氛,即非洲大陸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正開始向前邁進。它也來得恰逢其時,在過去6到9個月中,對新興市場的整體表述都相對負面。”而南非企業在尼日利亞零售和電信行業亦表現突出,在約翰內斯堡註冊的電信運營商MTN集團是尼日利亞最大的手機運營商。(盛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