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中韓FTA今年必成 台化總經理洪福源:台灣等著挨打

評析:大家可以參考一下當年美韓FTA生效後對台灣的影響。

  美韓FTA從2012年3月正式生效,韓國對美出口金額由2011年的490億美元成長到去年的622.68億美元,2012~2013兩年內累計成長27%。同期間台灣對美出口金額從2011年的363.64億美元,減少到去年的325.64億美元,累計衰退10.45%。

中韓FTA今年必成 台化總經理洪福源:台灣等著挨打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  2014-04-10 22:00:30   



318太陽花學運今(10)日退場,但服貿後續的審查仍面臨許多的難關,能不能通過將對經濟產生很大的影響,讓向來低調的台塑集團也公開表態力挺,台化(1326-TW)總經理洪福源講的很直接,以外銷導向為主的台灣,如果不簽貨貿,對台灣會有很大的影響,他強調,中韓今年FTA一定會談成,「一旦中韓簽了以後,台灣就等著挨打」。

洪福源表示,相較於韓國已經和許多國家簽署FTA (自由貿易協定),台灣只跟紐西蘭、新加坡和中南美洲國家簽署FTA,韓國和中國今年一定會談成FTA,雖然簽署時間還未定,但一旦中韓簽了FTA,台灣就等著挨打。

簽了服貿、貨貿、或FTA,對台灣來說,就真的是特效藥嗎?洪福源說,「當然不是」,簽FTA只是要跟其他國家站在同等、公平的立場,台灣市場太小,如果國際上平等的競爭大門檻都不拿走,要怎麼跟別的國家競爭?所以必須拿掉關稅大門檻,讓生產地和消費地有同等的立場。

洪福源舉例說明,中國對苯二甲酸(PTA的產能龐大,生產成本也已經跟台化差不多,甚至比台化低,大門檻如果不拿掉,產業間競爭的小門檻無法調整,石化業已進入微利時代,再加上關稅不平等,只能等著挨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