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4月5日星期六

日銀最快五月擴大寬鬆

評析:意思是說安倍政府還要繼續炒股就是了??唉...

雖然日本不至於步入辛巴威後塵,但安倍經濟學若是失敗,其後果勢必對日本產生重大影響!為了安倍的世紀豪賭,一年多以來日本政府的財政快速惡化!光今年日本政府年度預算就有高達50兆日圓的財政赤字,才不得不加稅因應。但經濟不見明顯提升,卻又要加稅,安倍經濟學還能變出什麼花樣來??擴大寬鬆不過就是炒房炒股的代名詞,好了有錢人,中下階層的民眾卻要被加稅懲罰,唉...

日銀最快五月擴大寬鬆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2014年04月05日 04:09 



日本央行(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主導的積極寬鬆貨幣政策周五滿1周年。不過在企業界唱衰日銀2%通膨目標恐難達陣之際,黑田目前又面臨保守派的反擊,以及安倍顧問要求實施新一輪貨幣寬鬆的聲音。

日銀去年4月推出這項史無前例的貨幣刺激計畫,旨在擺脫縈繞日本經濟已久的通縮危機。但迄今日銀祭出該猛藥的成效有限,也開始引發外界對於該貨幣寬鬆政策的批評。

曾在日銀擔任官員,1990年代與2000年代被視為日本最具影響力的貨幣經濟學家Kunio Okina在周五發表演說,警告黑田的積極貨幣寬鬆政策,恐為日本經濟帶來長期風險。

他甚至把日本的經濟政策與辛巴威的經濟災難相提並論。後者為填補財政赤字,大量印製鈔票,結果導致該國通膨嚴重失控,政府債務大舉膨脹。

然而除了保守派對於日銀現行寬鬆政策大力猛批外,親近日相安倍的人士則批評當前貨幣政策刺激力道不足,要求日銀加碼貨幣寬鬆。

安倍的貨幣政策顧問本田悅朗(Etsuro Honda)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指稱,消費稅調高後,「若日本經濟發生意料之外的拉回,貨幣政策將必須扮演主導角色」。他還建議日銀最快應在5月底,最晚在7月再度實施新一輪的貨幣寬鬆。

本田強調擴大貨幣寬鬆目的,在於透過推升股價或是讓日圓走貶,以增加財富效果,並進而帶動消費支出增加。

在日銀貨幣寬鬆進入第2年之際,企業界對於日銀能否在明年4月達成2%通膨目標也有諸多質疑。分析師指出,若日本物價成長遠較預期緩慢,日銀可能被迫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最可能時間點是落在7月。

但也有部分人士表示,若日本通膨位於1%範圍,日銀可能傾向拉長時間,不再強調明年一定要達成該目標。但該作法可能將危及市場對日銀的信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