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1月21日星期六

慘!日本10月出口創1年多首見萎縮 進口大跌13.4%

評析:近來日本股市卻很強,近一個月已大漲超過9%!覺得奇怪嗎?其實是因為經濟越差,大家越預期日本政府會再QE加碼!

慘!日本10月出口創1年多首見萎縮 進口大跌13.4%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5-11-19  10:45 


日本政府週四 (19 日) 公布,10 月份出口創 14 個月來首見萎縮,且進口銳減幅度遠大於市場預期。儘管這使得日本出現 7 個月來首見貿易出超,但最新數據仍令已經陷入衰退的日本經濟,復甦前景更加黯淡。

日本財政部公布,10 月份出口較一年前下滑 2.1%,創去年 8 月以來首度萎縮,但符合分析師預期;然進口劇減 13.4%,創今年 3 月以來最大跌幅,遜於預期的萎縮 8.6%,並寫下連續第 10 個月下滑。這使得日本該月貿易出超 1115 億日元 (9 億美元),終結連 6 月貿易赤字,但市場預期貿易入超 2463 億日元。

日本上月對最大出口市場中國的出口縮減 3.6%,連續第 3 個月下滑,歸咎於鋼鐵及汽車零件銷售走跌;中國占日本出口比逾 18%,顯示日本貿易仍受到中國經濟降溫拖累。此外,日本該月對巴西出口更大跌 16.7%。

日本 10 月份對亞洲出口較一年前減少 3.6%,為連續第 2 個月萎縮。所幸對美國及歐洲出口分別年增 6.3% 及 5.4%,主要歸功於汽車及相關零件銷售強勁。日本 10 月出口與前月相較則增長 0.6%,創 4 個月來首見上升。

穆迪分析 (Moody's Analytics) 指出,日本進口額持續萎縮,主要由於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低落,加上國內需求疲軟,且趨勢近期內很可能持續。日本出口則受到中國需求微弱的衝擊,同時弱勢日元帶來的助力也越來越小。

瑞穗總研 (Mizuho Research Institute) 高級經濟學家 Hidenobu Tokuda 則認為,日本出口顯現觸底跡象,但仍不太可能一躍成為日本現行季經濟成長的動力來源,因為中國經濟減緩及大宗商品價格大跌的後續效應,正擴散至其他國家。因此今日數據對日本央行的經濟展望來說,很可能是中立的。

3 則留言:

  1. 老師評析投資者預期日本政府再加碼QQE,若近期政府沒發布相關加碼消息,以現再日本指數的位置,失望性賣壓會不會來的又快又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如果沒有如預期的QE加碼,是有可能會出現失望性賣壓,但會不會「快又急」,那就要看國際盤的發展。

      就如7月時,市場也一度認為日本會QE加碼,但沒有。八月因為國際盤都不好,當時日股就有一波快又急的回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