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1月9日星期一

中國股市IPO重啟 改玩“貨到付款” 抽水效應減弱

評析:上週五在中國與當地金融業者交流,當下聽到IPO重啟的消息,當下大家都認為這波陸股的反彈要玩完了。但今天陸股還是持續大漲,上證更一舉突破3600點,關鍵自然是這次的IPO遊戲規則不一樣了。

之如文中分析,之前大家會認為IPO重啟是利空,一方面是因為抽籤前資金被凍結。若IPO規模大,更有籌碼被稀釋的問題。但改為中籤再繳款,前一個利空的問題就消失了。但接踵而來的人頭抽籤的問題勢必更加嚴重,當然這對無法參與IPO的境外投資人也沒差。

眼下陸股突破之前的盤整區,但不意謂陸股又要再一波的狂牛走勢,個人認為只是整個上下震盪的區間上移了一些罷了。

中國股市IPO重啟 改玩“貨到付款” 抽水效應減弱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2015-11-09  09:50 



上週五(11月6日)證監會宣布IPO重啟的消息讓市場炸開了鍋。對於投資者而言,此次IPO重啟會對市場產生怎樣的影響成為了最為關注的熱點。

在投資者眼中,傳統意義上的IPO重啟對A股而言絕對是大利空。但《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後發現,其實從歷史統計結果來看,新股發行單一因素對二級市場的影響幅度相對有限,後市表現不一。

從制度設計看,此次重啟取消了以往的預繳款制度,將緩解市場的打新資金壓力,同時由於打新仍需要按照市值配售,因此實際上增加了場外資金對於股票的需求。根據安排,此次重啟上市的公司總數為28家,其中10家先行啟動。有業內人士表示,IPO重啟短期內對於資金的需求不大,對於市場的影響更多在心理層面。

“解放”萬億凍結資金

A股在20多年曆史上,已經經歷數次IPO暫停與重啟。從短期來看,IPO重啟帶來的抽水效應,會在一定程度上對市場產生利空影響;但從長期歷史數據來看,IPO重啟對市場大勢很難有決定性的影響,並不一定大幅打壓市場,如2014年IPO重啟後,市場僅僅經過了短暫的調整,隨即開啟了一波大牛市行情。

眾所周知,IPO對市場的抽水效應一直讓投資者有所忌憚。在本輪牛市中,多次上演多家公司集中上市,凍結資金數万億的情況。對於欲獲得打新收益,但苦於資金短缺的投資者而言,只能賣股騰出資金,這便對市場造成了一定的拋壓。由此,每當新股發行時,A股市場通常免不了一次波動,從而形成一種奇特的打新周期。

而此次IPO重啟後,申購時無需凍結資金,只在中籤後再交錢。這就相當於“解放”了大量的申購資金,滿倉打新也成為可能。

取消預繳款對於市場資金的影響直觀。據證監會數據顯示,2015年發行的192家公司,網上投資者中籤率平均為0.53%、網下投資者獲配比例平均為0.22%。2015年6月初25家公司集中發行時,凍結資金峰值最高為5.69萬億元,如取消預繳款,則投資者僅需繳納申購資金414億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