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

美國是如何協助伊斯蘭國建國的?

評析:又何止當年的問題!?烏克蘭叛軍使用俄製武器,美國就一口咬定是惡羅斯在背後指使。那IS多是使用美製武器,甚至連戰機坦克等重裝武器都有,懷疑是美國在背後指使不是也甚為合理??

而且歐洲聯軍與俄羅斯已接連對IS發動大規模攻擊,之前俄羅斯開始襲擊IS,美國還質疑俄羅斯的動機!!美國自己卻始終動口不動手(除了好久前意思意思射了幾顆不痛不癢的飛彈)?再者,IS不是應該更仇恨老美,但為何一直沒對美國實施恐怖攻擊,卻反而先從歐洲下手,這不是很奇怪?

總總跡象都不禁令人懷疑美國是否是IS背後的影武者!!??不僅外界質疑,現在是連美國媒體自己都懷疑了!!!!

美國是如何協助伊斯蘭國建國的?
2015年11月28日 21:07 劉屏


伊斯蘭國(IS)猖獗至此,孰令致之?最要感謝的是美國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那場戰爭以及其後的美國政策助長了伊拉克的教派林立,造成了社會長久動亂,IS趁勢而起。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傑布‧布希的競選場子,一位年輕女子朝他大喊:「你哥哥創建了IS!」。伊拉克戰爭其實沒有直接建立IS,但無疑的,如果沒有伊拉克戰爭,沒有美國的政策失當,或許就不會有IS。

很多人以為,伊拉克戰爭之前,這個國家因為教派仇恨而四分五裂。密西根大學教授柯爾(Juan Cole)說,這種觀點「既不符史實,也不正確」。因為那時的伊拉克在復興黨(Baath Party)統治下,以反殖民、追求社會公平為號召,走世俗政治路線,基本上是統一的。當時伊拉克對非伊斯蘭教之寬容,在中東無出其右。基督教的聖誕節,在伊拉克是國定假日;伊拉克的副總理阿濟茲是基督徒;這些在其他伊斯蘭國家都是不可想像的。

美軍進入巴格達,推翻了伊拉克原有政權,形成權力真空,於是群雄並起,分崩離析。美國社會大多不了解真相,以為憑藉美國的軍力可以維持伊拉克穩定,殊不知必須倚仗伊拉克本身的各種力量才能治理國家。十幾年下來,美國國內有關伊拉克的辯論已經充滿了政黨之見,偏離正道。

美國在2003年進軍伊拉克後,掌權35年的復興黨瓦解。在美國支持下,什葉派抬頭,原來掌權的遜尼派失勢。政府各級公務員裡,高達10萬遜尼派人士遭到免職,很多教師也失業。布希政府當時派駐伊拉克的最高行政長官布雷默(Paul Bremer)把國營企業大量解組,造成伊拉克經濟下滑。布雷默把伊拉克的百萬軍隊解散,卻沒有給予退休金,也沒有協助就業或就養、就學。這些情況使某些遜尼派地區的失業率高達70%,成為動亂之源。

在美國支持下,什葉派引進大量自己人占據新政府的職位。新國會由什葉派掌控,通過的新憲法只顧及什葉派利益,結果在所有遜尼派占多數的省分都遭到否決。遜尼派在失望乃至絕望下,很多成為游擊隊,在城市發起炸彈攻擊。他們之中有的是從前的軍官,曉得當年在哪些地方藏有軍火。在與政府軍、美軍多次交手後,他們之中有的喪生,卻也逐步建立了IS。他們之中很多人不是真正的極端派(「蓋達」組織派遣特使走訪後,決定不與之合流,後來更決定斷絕與IS間的關係),只是因為怨懟而成為反抗力量,為了爭取支持而走上激進路線。

IS本來只限於伊拉克境內。到了2011年,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殘酷鎮壓反對派,IS乃在敘利亞境內建立組織。

如今伊拉克的政、軍都被什葉派把持。遜尼派曾經展開抗議行動,但遭到血腥鎮壓,使兩派和解的希望日趨渺茫,也使很多遜尼派不惜與IS結盟。伊拉克政府軍內部貪腐成風,部隊缺乏戰力,往往未戰先潰。IS是機會主義者,自己保存實力,往往讓其他人與政府軍交手,自己伺機搶占其他人的地盤。以致如今IS據有的土地已達伊拉克全境40%(人口占10%)。

如果美國當年沒有毀棄伊拉克政府及軍隊,不會出現IS;如果美國沒有獨厚什葉派,IS不會因為遜尼派源源不斷的流入而日漸壯大。美國占領伊拉克及其後的政策,為IS建國提供了有利條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