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加國林火肆虐、原油減產16%!沙國大調油價、看好需求

評析:『加拿大森林大火,救了油價』講的像真的一樣!全球一天原油產量高達8~9000萬桶,這還不含IS佔領區內及一些產油國私下偷產無法估計的黑數,加拿大一天少64萬桶產能,能對油價有多大影響!?

加國林火肆虐、原油減產16%!沙國大調油價、看好需求
MoneyDJ新聞 2016-05-06 08:37:17 記者 陳苓 報導

加拿大森林大火,救了油價!市場原本對美國原油庫存大增,憂心忡忡,不過加國產油重鎮爆發林火,火勢猛烈延燒、肆虐面積已暴增十倍,估計約有64萬桶的日產能因此暫停,對外輸出也受影響,油價因而在週三、週四(4、5日)接連走高。

MarketWatch、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的麥克默里堡(Fort McMurray)是產油基地,當地林火狂燒,進入緊急狀態,鎮上8.8萬居民被迫全數撤離、並有1,600棟房屋遭火海吞噬,部分油廠員工也遭強制撤出。林火蔓延,麥克默里堡成了火海,南下道路無法通行,居民只好逃往該鎮北方的油田設施,油廠宿舍成了民眾避難所。

油商擔憂火勢擴大,紛紛停產或減產因應,路透估計至少有64萬桶的產能下線,約佔加國原油產出的16%,隨著大型油商逐一減產、產出應會持續下滑。JBC Energy分析師表示,亞伯達省林火應對生產有劇烈影響,該省林火被列在「失控」等級,油商關閉設施、因應火勢。另外,麥克默里堡附近火車停駛,也不利對外輸出。當前停產或減產油商包括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Suncor Energy、Syncrude Canada、Connacher Oil & Gas等。

與此同時,油價還有另一支撐,全球石油龍頭沙烏地阿拉伯5日宣布提高油價。沙國國營的沙烏地阿拉伯油品公司(Saudi Aramco)表示,銷往亞洲的阿拉伯輕質原油(Arab Light),將漲價1.10美元,為14個月來最大漲幅。此舉意味亞洲需求提高,亞洲是沙國原油最重要的出口市場,有半數原油銷往當地。

之前油價狂瀉,沙烏地阿拉伯油品公司一再下砍油價、護衛市佔,如今逆勢漲價,被市場視為利多。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月原油期貨價格5日終場上漲1.2%、收44.32美元;早盤最高一度跳升至46.07美元。

巴倫(Barronˋs)網站4日報導,今年油價走勢和去年極為神似,讓人看了頭皮發麻。去年上半油價反彈之後,下半年反轉狂瀉,今年是否會惡夢重演?花旗(Citi Research)舉出三大因素,推斷慘劇不會再次發生。

第一個原因是持續一整年的低油價已使許多國家減少產出。減產國家包括巴西、墨西哥、哥倫比亞、中國、亞塞拜然等。非美國、也非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的原油產量出現年減,2月日減10.5萬桶、3月日減14.2萬桶。這些國家非頁岩產區,減少的產量很難在短期、甚至中期內恢復。

第二,當前油價遠低於去年。2015年4月油價彈升至每桶60美元,如今只有45美元左右,下行空間不大。第三,市場對美元看法與去年不同。儘管目前美元指數與去年相近,一般多認為之後美元將走弱,不會像去年下半一樣強勢升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