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5月24日星期二

港交所與湯森路透下月聯合推出全球首支可交易人民幣指數

評析:值得留意!

港交所與湯森路透下月聯合推出全球首支可交易人民幣指數
2016年5月24日星期二13:29 BJT 

路透香港5月24日-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港交所)( 0388.HK )週二宣布,下月與湯森路透( TRI.TO )聯合推出全球首支可交易人民幣指數,將有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並鞏固港交所在離岸人民幣市場地位。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簽約儀式上表示,將於6月23日推出的人民幣指數,是全球第一支可交易的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指數,編制方法高度透明,並可追溯過去五年數據。

“我們將以新的人民幣指數係列為基礎,為投資者開發更多管理貨幣風險的產品,維持港交所在離岸人民幣市場的領先位置。”他並說,港交所未來會推出指數相關的期貨及期權產品,並授權其他機構開發ETF(交易所買賣基金)等掛鉤產品。

港交所指出,新指數係列符合國際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組織有關金融基準指數的行政管理準則,而指數詳情將於未來數星期公佈。

現時人民幣官方指數為中國央行下屬中國外匯交易中心(CFETS)去年12月發布的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該指數參考包括外匯交易中心掛牌的13種人民幣對外匯交易幣種的貨幣籃子,採用考慮轉口貿易因素的貿易權重法計算而得。

李小加今早在港交所人民幣定息及貨幣論壇上稱,該公司未來三年的策略,期望將香港的市場建立成一個中國的離岸全球財富管理中心、風險管理中心及定價中心。

作為發展人民幣產品的先行者,港交所於2012年9月推出全球首只現貨交收人民幣貨幣期貨<0#2HCUS:>,該合約現時為全球流通量最高的上市人民幣期貨合約,每日名義交易額為3.12億美元,今年首季未平倉合約逾28億美元。

為擴大人民幣產品交易,港交所定於下週一(30日)推出四支新的離岸人民幣期貨合約,分別是歐元兌人民幣、澳元兌人民幣、日圓兌人民幣以及人民幣兌美元,並於首半年豁免交易所費用以及聯合業界進行推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