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5月15日星期日

中國深陷通縮,歐洲議會不願輕易授予市場經濟地位

評析:見鬼了,何時用PPI來定義通縮了!?

目前中國連三個月CPI連單3個達到2.3%,哪來通縮的問題!?

中國深陷通縮,歐洲議會不願輕易授予市場經濟地位
MoneyDJ新聞 2016-05-13 12:29:4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12日報導,中國表示依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今年底(註:2016年12月11日)即可自動在全球各地取得「市場經濟地位」。依照規定,中國在取得市場經濟地位後,其他國家若想證明中國進口品涉嫌低價傾銷、必須使用中國當地市價來做為參考基準。反之,其他國家可拿第三國的市場價格來當作基準、進而使得反傾銷指控更容易成立。

荷蘭籍歐洲議會委員(簡稱:MEP)Marietje Schaake指出,中國若向WTO法院提出申訴,歐盟可能會敗訴。消息人士透露,歐洲執委會傾向授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但希望透過政治協商給予鋼鐵、陶瓷、紡織、自行車等脆弱產業特別保護。

歐洲議會12日發布新聞稿表示,除非中國符合歐盟所設定的5項市場經濟地位評估標準,否則該國出口至歐盟的產品就得繼續以非標準的方式來處理。換言之,歐盟將以反傾銷、反補貼調查的標準去評估來自中國的進口品其成本與價格是否尊重市場機制,藉此捍衛歐盟人民的工作機會。

MEP雖然想保護歐盟產業,但也坦承不能違反WTO規定。因此,歐洲議會12日在546票贊成、28票反對、77票棄權的情況下通過不具約束力的決議,呼籲歐洲執委會擬出折衷妥協方案。

MEP指出,歐盟目前73件反傾銷案當中、56件是跟中國進口品有關。MEP說中國的過剩產能以及刻意壓低的出口價格已經對歐盟帶來嚴重的社會、經濟以及環保後果,歐盟鋼鐵業更是深受其害。

MEP強烈反對單方面授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呼籲歐洲執委會與其他主要貿易夥伴就WTO法規解讀達成共識。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每天的平均貿易金額超過10億歐元。

美國勞工統計局(BLS)12日公布,2016年4月自中國進口商品物價指數報101.3、創2010年11月以來新低,年減幅達1.9%、創2009年11月以來最大降幅。

中國4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3.4%、連續第50個月呈現年減,創史上最長萎縮紀錄!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前委員余永定今年3月在《Project Syndicate》發表專文指出,中國目前仍深陷通貨緊縮當中,這從PPI跌跌不休以及GDP平減指數(GDP deflator)自2015年初起出現負值就可以看得出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