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5月15日星期日

有何祕密武器?印尼:躲過中國經濟放緩衝擊的原物料國

評析:印尼號稱小巴西,之所以可以躲過原物料價格崩盤的衝擊,關鍵在於早在原物料價格下滑之初,佐科威就已意識到風險所在,開始進行產業升級及經濟轉型,甚至不惜犧牲短時間內的出口值,限制原物料必須加工後的半成品或成品才可出口(一些搞不清楚狀況的「專家」與投資機構卻還在印尼的出口成長率上做文章!),才可以讓印尼在原物料價格崩盤之際還可以維持高檔的經濟成長率,相較於其他原物料國這兩年無不慘兮兮,顯見佐科威的英明與遠見!

有何祕密武器?印尼:躲過中國經濟放緩衝擊的原物料國
鉅亨網黃欣  2016-05-12  17:00 

國際大廠如三菱、Newmont、必和必拓等紛紛終止在印尼的採礦活動,看起來印尼也遭到中國經濟放緩連累?主要原物料出口國巴西、俄國、委內瑞拉等深受中國經濟脈動和近期原物料下跌影響,不過印尼逃過一劫,仍能維持著約 5% 的經濟成長。

由一連串島嶼組成的印尼,不但是中國火力發電所需煤礦重要供應國,也出口錫、銅、鎳、棕櫚油、天然氣等大宗商品。與其他原物出口國相比,印尼努力讓經濟多角化發展,目前為止在同類型國家中表現也很不錯。

《彭博社》報導,印尼政府改革吸引許多投資,總統佐科威 (Joko Widodo) 大力推動的基建支出及製造業擴張,也使印尼避開最壞的結果。

佐科威雖非出身政治菁英世家,但他廣獲民眾支持,也沒有貪污醜聞纏身。他致力於改造印尼的交通運輸網,也抑制了不利於投資的官僚之風。

在歐、亞、美洲投資人面對各國政治紛擾時,佐科威將擁有軍治歷史的印尼,以穩定安全港的形象向外推銷出去,「保持冷靜、投資印尼。」他說。佐科威 4 月出訪英國,簽下 190 億美元貿易大單,投資企業包括怡和洋行 (Jardine Matheson Group)、勞斯萊斯 (Rolls-Royce Holdings) 以及匯豐 (HSBC Holdings)。

印尼去年外資直接投資額上揚 3%,寫下 290 億美元新高紀錄;相對地,巴西下滑 22.5%、南非則大降 64%。印尼上季外資直接投資金額中,只有 3% 投入在礦業,比2013年的 17% 減少;而外資投資主要集中在製造業,高達 78%,較2013年的 55% 上升。

BMI Research 最新發布的研報指出,印尼實質GDP成長將相當快速,且將是 10 大原物料出口國之中的頂尖。主因在於強勁投資與政府支出,以及有彈性佳的貨幣政策支撐。

印尼政府大舉投資在港口、工廠、道路及低度發展地區。數百年來做為貿易港口的望加錫(Makassar),如今公寓商辦林立,基建與觀光是其發展主力,擁有第一條新建的載客鐵路、旅館入住率也都在 80%。此外,網購等電子商務也相當發達, 印尼人口 2.5 億,平均年齡僅28歲,且擁有超過 5000 萬支智慧型手機。

類似的發展模式在印尼全國多個城市上演,地方發展也勢必帶動全國經濟。專家預估,印尼今年成長率能從去年的 4.8% 反彈至 5.1%。相較之下,他們預期巴西今年經濟將萎縮 3.7%、俄國下滑 1.5%、南非僅成長 0.7%。

但佐科威希望印尼經濟成長能更快,在2019年任期結束時來到 7%,因此正努力掃除阻止國家發展的障礙。國際貨幣基金會 (IMF) 印尼駐員Benedict Bingham 表示,外界有信心,假以時日,佐科威的改革計畫會有實質成果。

雖然印尼改革路仍遙,但該國仍記取1998年金融風暴的教訓。去年印尼盧比重貶、經濟成長下降之時,央行拒絕了外界降息的呼聲,而是由佐科威引進著重商業的內閣,並公布利於商業發展的政策。同時,國家債務也受到嚴控,德銀亞洲首席經濟學家Taimur Baig 表示,印尼公債佔GDP比重 28%,是新興市場經濟體中最低,家庭債務比則為15%,也是最低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