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5月17日星期二

南非幣摔至2個月低!財長戈登肅貪打到祖馬、恐下獄

評析:祖馬之於南非,就如同羅賽芙之於巴西,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祖馬不下台,南非不會好!

南非幣摔至2個月低!財長戈登肅貪打到祖馬、恐下獄
MoneyDJ新聞 2016-05-17 13:05:3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非政局動盪、匯市也跟著上沖下洗,市場昨(16)日謠傳上任不到半年的南非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可能遭到逮捕,南非幣聞訊慘跌至兩個月低。

....。

南非公債價格跟著重挫。路透社報價顯示,南非10年期公債殖利率16日狂升13個基點至9.330%,稍早一度大漲17個基點之多。(註:公債殖利率與價格呈現反向走勢)

路透社等外電報導,南非《映像報》(Beeld)引述多名熟識戈登的消息人士報導,戈登對政府的逮捕計畫早已知情,認為自己是因為干涉貪腐而成為高層眼中釘,但他毫不退縮、將勇敢面對。南非政府稍後已否認了這項報導。

南非在野黨領袖Mmusi Maimane警告,若戈登真被逮捕,對南非的經濟穩定肯定會構成嚴重威脅。

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涉及花用2.4億南非幣公款(1,600萬美元)裝修Nkandla私人豪宅,還把公職隨意指派給親朋好友,貪腐狀況非常嚴重,戈登想要終結貪腐、整頓經濟,成為祖馬肉中刺。

戈登今年3月就因南非「飛鷹」特警(the Hawks)對他創立的國稅局監控單位展開調查,雙方衝突日益嚴重。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戈登之前曾控訴飛鷹意圖恐嚇、騷擾與抹黑,他還對當地媒體痛陳,飛鷹及其幕後指使者對數百萬人民的經濟與社會福祉根本漠不關心。

南非經濟一團糟,不但全國有高達1/4的人口沒工作,旱災、幣值重貶更讓食品價格節節攀升,總統祖馬對經濟毫無建樹,早已讓難以餬口的人民深感不滿,3月中更爆發他放任南非豪門古普塔(Gupta)家族干政的醜聞。

路透社等多家外電報導,南非財政次長Mcebisi Jonas 3月16日發布聲明爆料,祖馬去年12月突然開除備受尊崇的財長Nhanhla Nene,完全是受到古普塔家族的指使。Jonas說,古普塔家族之前曾要他接手Nene的職位,但他當時立即拒絕了這項邀請,因為這等同侵害了南非的民主憲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