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9月25日星期日

通縮?新加坡CPI連續22個月年減、1977年以來最慘

評析:新加坡還真慘!不過連續這麼久的通縮,卻還能維持2%多的經濟成長率,也真是奇蹟了!(新加坡內需消費比重低,通縮對經濟的影響相對較低)新加坡與日本大概是全世界唯二還處於通縮的的主要國家!

由生產者物價來看通縮問題沒太大意義,研究早已證實生產者物價與終端物價沒有絕對關係。許多廠商不見得會將成本反應在終端產品售價上,只要廠商有定價能力,或藉由聯合壟斷,照樣可以享受暴利。像幾年前全球原物料大漲,國內一堆廠商藉口漲價,但這幾年原物料大跌,尤其油電雙跌,但卻沒見有廠商降價。

還在用生產者物價看通縮問題的,儼然是活在遠古世代的老學究...

PS.有興趣的,請見內文版主做的附圖

通縮?新加坡CPI連續22個月年減、1977年以來最慘
MoneyDJ新聞 2016-09-23 14:43:5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海峽時報》23日報導,新加坡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減0.3%、連續第22個月呈現年減,創1977年以來最長下跌紀錄;降幅創2015年7月以來新低。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日前公布的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分析師以外部需求轉弱為由,將星國2017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自2.1%下修至1.8%、與今年相同。

Thomson Reuters/INSEAD日前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新加坡企業最悲觀、信心指數自第2季的63大跌至38,當地企業最擔心能源價格以及中國企業債問題。

中國是新加坡最大外銷市場。中國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0.8%、連續第54個月呈現年減,創史上最長萎縮紀錄。

官方公布的新聞稿顯示,星國8月住房/公用事業類CPI年減4.3%、跌幅居冠,服飾/鞋類CPI年減1.9%、創2015年4月最大跌幅。教育類CPI漲幅最大、年增3.4%。

本波CPI跌勢始於2014年11月、最大年減幅出現在2016年5月(年減1.6%)。星國2015年CPI年減0.5%、2002年以來首見年度物價下跌。

根據香港金融研究中心上個月發表的研究報告,亞洲11大經濟體當中僅有印尼的生產者物價尚未出現下跌,在此同時包括南韓、台灣以及新加坡都已面臨長達3年的通縮壓力。報告顯示,2011年至2016年6月這段期間,中國生產者物價總計下跌了12.7%,當地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連續年減紀錄直逼日本1990年代的通縮慘狀。

物價長期處於下跌趨勢有啥壞處?看看日本就知道!不管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祭出多少創新的貨幣政策工具,民間始終感受不到央行拉抬物價的決心。

********************
圖表來源:Stock-AI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