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軋空?垃圾債、投資等級債ETF空單史上高 股價反跳漲

評析:不是不報,時機未到...

軋空?垃圾債、投資等級債ETF空單史上高 股價反跳漲
MoneyDJ新聞 2016-09-29 16:58:5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歐洲、日本債券殖利率紛紛轉負,讓殖利率相對偏高的美國公司債大受歡迎,年初迄今漲幅是標準普爾500指數的一倍之多,許多專家紛紛警告已漲高,公司債ETF的空方部位更在聯準會(Fed)9月20-21日召開貨幣政策前拉升至史上高!有趣的是,空方部位如此之多,公司債ETF卻僅小幅拉回、在Fed貨幣政策會議結束後就再次跳漲,似乎有軋空的跡象。

英國金融時報28日報導,根據本週最新公布的統計資料,在截至9月15日為止的兩週期間,iShares iBoxx投資等級公司債券ETF (iShares iBoxx $ Investment Grade Corporate Bond ETF,代號為LQD.US)的空方部位狂增近50%至1,140萬股。LQD隸屬於貝萊德,是規模最大的公司債ETF、總值多達330億美元。

不僅如此,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在上述期間的空方部位雖略減3%,但也還是維持在歷史新高附近。HYG也隸屬於貝萊德,是規模最大的垃圾債ETF。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HYG 28日終場上漲0.67%、收87.21美元,創2015年8月5日以來收盤高。

統計顯示,年初迄今,美國垃圾債的報酬率有14.5%、投資等級公司債也有9.5%,兩者都優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總報酬率(7.8%)。

安碩美洲分部固定收益策略部主管Matt Tucker表示,目前不清楚這些新增的空方部為究竟是為了放空,抑或是要為投資人現有的部位避險。

Fed貨幣政策結束後的放空資料至今尚未出爐,但數據顯示,資金已有回流跡象,有些人猜測,這可能是因為緊縮貨幣政策的疑慮紓解的關係。FactSet統計顯示,自從Fed 9月決定按兵不動後,LQD、HYG、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ETF (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的在外流通股數已增加至17億美元。

barron`s.com甫於9月10日報導,高收益債過去七個月的報酬率已多達20%,平均殖利率從2月的10%下滑至僅剩6%,以「泡沫」(Frothy)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Lehmann Livian Fridson Advisors投資長Marty Fridson指出,雖然目前高收益債相對於美國公債的利差為5%、仍接近20年的平均值,但若把整體經濟狀況考慮進去,高收益債無疑已遭嚴重高估。

部分基金經理人決定減碼高收益債。Columbia Strategic Income fund經理人Gene Tannuzzo已將垃圾債的曝險度由之前的超過50%調降至25%。

MarketWatch 9月13日報導,美國股市專業網站NorthmanTrader.com創辦人Sven Henrich也警告,追蹤高收益債的ETF──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ETF (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US)出現極度陡峭的上升楔形,一旦股價跌穿,則今(2016)年以來的漲勢將受到「嚴重考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