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9月7日星期三

機器人ETF創兩年新高!裕信:生產力效益堪比蒸汽機

評析:Robo global index實際上沒漲這麼多(今年以來漲9%多),Robo ETF顯然溢價不少。

機器人ETF創兩年新高!裕信:生產力效益堪比蒸汽機
MoneyDJ新聞 2016-09-07 11:49:1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裕信銀行(UniCredit SpA)經濟學家Harm Bandholz發表報告指出,根據國際機器人協會(IFR)、裕信的估算(註:排除英國脫歐衝擊不計),2014-2018年全球工業機器人年度出貨量平均成長率將達15%。亞洲/澳洲在中國市場(預估增幅為27%)的引領下、這段期間平均增幅預估達19%,領先歐洲、美國的10%增幅。

2018年全球工業機器人年度出貨量預估將達40萬台、中國屆時將佔15萬台。2018年全球服役中的工業機器人預估達232.7萬台,主要是集中在中國(61.42萬台)、美國(34.3萬台)、日本(29.18萬台)、南韓(27.9萬台)以及德國(21.68萬台)。

Bandholz指出,機器人對生產力的影響力早已跟蒸汽機的貢獻旗鼓相當,證據顯示上述生產力的提升帶動整體人力需求以及整體薪資水準跟著走高,但這些效益的分配並不平均。高技能、高薪資勞動者在這波機器化過程中享受到不成比例的好處,隨著機器人密度的持續攀升,先進國家所得分配不均的現象恐將日益惡化。

中國國家統計局8月12日公布,2016年7月工業機器人產量年增40.1%至5,839台、1-7月年增27.2%至38,203台。

根據IFR所發布的《世界機器人統計》,2015年中國每1萬名工廠工人僅有36台工業機器人、自動化密度排名全球第28名,預估到2020年將升至150台、全球排名擠進前10名。IFR預估中國將在2016年底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

華爾街日報7月12日報導,根據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發布的報告,包括包裝物品、生產線焊接等可預測、重複性任務都可透過現有機器人技術加以取代。這些可自動化任務約占美國總工時的五分之一,若就特定製造業而言、占比將會更高。麥肯錫預估高達59%的製造業活動都可由機器人代勞,90%的焊接、切割工作都可自動化。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Robo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ETF(ROBO.us)6日上漲1.7%、收27.63美元,創2014年7月7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漲幅達14.17%、遠優於那斯達克指數的5.36%漲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