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9月8日星期四

有基之彈 出口奔向連3紅

評析:真的是有基之彈嗎?主計處自己也說了,是去年基期值太低所致,不是真的好轉了!

內文附圖畫得不夠長,從去年6月起台灣出口開始暴跌,每個月的衰退都是兩位數,在這麼低的基期下,如果都還不能翻正,那台灣經濟就真的爛透了...

上半年台灣的經濟表現全亞洲最差(連日本都輸!),全世界倒數5名內(大概只贏過巴西、俄羅斯、希臘...),政府最好神經繃緊一點,不要自我感覺良好...

有基之彈 出口奔向連3紅
工商時報 2016年09月08日 04:10 王姿琳、于國欽/台北報導

近一年我國出口表現
有基之彈 出口奔向連3紅

半導體需求暢旺帶動我出口表現!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出口連2月正成長,顯示景氣復甦為有「基」之彈,可確立出口年增率上升趨勢,9月出口連3紅可期;惟受全球景氣緩慢復甦制約,預估下半年出口成長將踩「小碎步」前進。

財政部昨(7)日公布8月出口246.6億美元、年增1%,除連2月正成長外,金額創2015年6月以來新高。主要出口貨品中,電子零組件出口84.5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其中積體電路出口72.4億美元、同創歷史新高,成為推升8月出口續紅的主要動能。

蔡美娜指出,半導體需求暢旺帶動電子零組件出口連3個月正成長,半導體大廠台積電、聯發科等皆看好下半年營收展望,面板業者也表示會旺到年底,此波出口回溫應屬有「基」之彈。

此外,對大陸出口連2月正成長,是出口回溫的另一個主要引擎。據統計,8月對中國大陸與香港出口99.6億美元、年增3.5%,尤其電子零組件出口47.7億美元、年增23%,連6個月正成長外,金額更創同期新高。

進口方面,受到出口引申需求帶動,8月進口206.7億美元、年減0.8%,接近持平水準。主要進口貨品中,資本設備進口37.5億美元,其中半導體設備進口年增逾4成,前8月資本設備與半導體設備進口額,皆創歷年同期新高。

蔡美娜表示,隨台積電資本設備支出上調至歷史新高,半導體需求可望更加熱絡,加上農工原料價格跌幅收縮,9月進口可望終止連21個月負成長。

展望下半年出口表現,蔡美娜說,經濟預測機構「環球透視」預測,全球PMI景氣皆在榮枯線50上下,顯示景氣屬於弱勢復甦,經濟成長力道不如去年已成定局。但台灣受惠手機大廠頻推新機、電競風潮成為趨勢,以及物聯網應用拓產,可引領我出口續朝正向發展。

蔡美娜說,依主計總處預估,第3季出口成長1.5%、第4季為4.9%,而7、8月分別為1.2%、1%,在去年基期較低的情況下,應可確立9月出口連3紅的態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